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Stretta手術效果,熱射頻賁門緊縮術!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STRETTA有效性的醫學證明

在過去10年間,有許多Stretta使用在人體上面的研究。 資料顯示在完成Stretta手術後下食道括約肌會增生,因此減少因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所引發的逆流及各種其他的逆流。

最新的研究指出了Stretta手術對於咽喉逆流和食道逆流特別有效。Stretta手術對於減重手術和胃食道逆流手術後所發生的胃食道逆流為最好的處置方式。研究也顯示了Stretta手術的有效性不會因為病人的BMI指數或肥胖程度而有所變化。最後研究也發現了Stretta手術可有效地控制逆流,進而巴瑞特式食道的組織會自動減少或消失,甚至可能因此防止食道發生癌症的病變。

Stretta手術的成功率超過90%。目前時間最長的追蹤報告顯示大部分的病人在Stretta手術後10-11年並無明顯的復發症狀,大部分的病人保持不需服藥的狀態或服用非常低劑量的藥物。

需要多久胃食道逆流才會好?

我的胃食道逆流要多久才會好?這是一個是最常被問到並且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需要很清楚的了解在做完Stretta手術後,所有症狀並不會馬上消失或是立即的有改善。最少需要兩週的時間讓組織開始重新增長,這時有些病人才有會感受到症狀開始有減緩。

每個人的復原程度和括約肌增長的強度都不同,只有在組織癒合後括約肌開始增生,逆流的症狀才會開始有緩解。 這整個過程可能會需要花上8-12個月的時間,但是有許多人只花了3-5個月。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在8週後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進展,呼吸道或是咽喉逆流的病人可能在前6個月都不會有明顯的改善。

請不要對於治癒時間有不切實際預想,不然可能會有不須存在的失落感。恢復和治癒的過程可以形容成「龜兔賽跑」一樣,是個緩建的成長過程並非立刻見效。每週注意一些細微的改善,儘管有時候會有快速的成長,但是火燒心和逆流的情形有可能會復發。通常這種情形會發生在屏障效應開始減少和結束時直到括約肌完成重新塑型。

這個階段稱為遲緩期,通常會在手術後3-8周出現。如果遲緩期或是症狀復發,通常只需要幾週的時間就會開始改善。只有25%的人會經歷這個遲緩期。當火燒心和逆流的症狀有所進步,醫師就會開始減少藥的劑量直到完全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