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健康好生活:家有剩飯不煩惱、華麗變身美味小吃!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有位50歲的女生定期來門診回診,她是有胃食道逆流及胃病,固定用藥物及飲食治療,這次回診本想請他停藥,但她提早回診說開始噁心嘔吐及發燒,這應該是典型的腸胃炎症狀。

開了藥請她做飲食控制後過沒幾天回來說吃白稀飯時吃了更不舒服,容易有灼熱感,但白吐司或麵包就還好,所以問我白稀飯對有胃病的患者是不是會加重病症?

因為我也不了解這情形所以去查了一下資訊得知,網路上目前很多文章也沒有確定的機制,我想到了一個點就是胃酸為什麼會分泌?

因為白稀飯比較水、濃稠好消化,所以很快就經過胃。第一個是因為很快經過胃到腸子,所以腸子的刺激的這個胃酸就會提早發生。第二個是白稀飯裡有水分,吃多了胃就會脹氣,所以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水不能喝太多。第三個是因為白稀飯好消化吃下去後胃很容易空,而胃沒有食物但胃酸又增加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灼熱感。

所以未來如果腸胃炎的病人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話,就不建議吃白稀飯增加胃酸逆流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