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被日本成藥打敗的同時,我很努力思考為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有位70多歲從大公司管理階層退休的伯伯,長期因為腹脹的關係在我的門診拿消化酵素,消脹氣以及胃藥。我曾經多次停藥,但症狀很快就再發生,該做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都改得差不多了但藥卻一直停不下來。

後來他太太才跟我說,在家的時候伯伯一直都覺得不舒服,想要上廁所、肚子脹。但是只要人出去玩或是辦事打高爾夫時,就從沒有說怎樣,覺得心理因素的層面高。

當然我也不敢大意,該做的大腸鏡胃鏡都做了。結果也都還好,所以就跟他說有不舒服的時候再服用藥物。平時多去走走玩玩。直到最近,他說他吃我的藥都沒效了,一直覺得不舒服、腹脹,後來他吃了從日本買的成藥才好一點,問我可不可以吃。

後來我就把我所有開給他的藥都停了,告訴他如果有不舒服再吃他的日本藥,也告訴他只有不舒服的時候才吃,絕不是一直吃。回去查了一下他吃的成藥,有專業藥師已經有很好的文章解釋,結論也是跟我一樣,藥品不是食品不宜長期服用,裡面有的高麗菜素,其實許多蔬菜就有了不一定要由藥物補充。

每每被成藥打敗的時候,我一定了解更多,才可以讓病人少吃一點或不吃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