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吃東西喉嚨卡卡沙啞、勿輕忽食道癌的警訊!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包括咳嗽,喉嚨卡卡,常常清痰等,這是因為胃酸逆流到咽喉所導致,大約1周超3次以上的逆流,就有可能引起聲帶以及咽喉紅腫,因為胃酸逆流到聲帶或氣管比較沒有相關肌肉讓胃酸排掉所致,臨床上稱作逆流性咽喉炎(LPR),也是臨床醫師比較頭痛的一群,因為相當難治療,對藥物的效果也不怎麼好。

但這些非典型的症狀更可能是早期「食道癌」的唯一警訊,平常常提到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的症狀,則是晚期食道癌的情形了。所以當你有非典型的症狀時,當胸腔科以及耳鼻喉科檢查都沒有關係時,一定要來腸胃科用胃鏡好好檢查,當然,如果無法吞胃鏡的病患,也可以改用鋇劑食道攝影檢查或電腦斷層檢驗,但我認為高品質的胃鏡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以看到黏膜表皮的病變,做相關病理切片證實診斷。



我之前一位男病患就有類似的情形,他來門診主訴最近幾個月常常咳嗽,喉嚨卡卡,常常清痰,擔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本身也有抽菸的問題,我也是為他趕快安排胃鏡,並為他加快安排檢查,結果證實了不是胃食道逆流,而是食道鱗狀上皮癌!像一顆乒乓球一樣卡在中上段的食道,吃東西當然會卡卡,甚至如果吃飯也容易卡在癌症阻塞的地方,甚至引起吸入性的肺炎.病患趕快轉介給腫瘤科以及外科做相關治療。

這個個案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當時沒有加快胃鏡檢查時間,而是慢慢排,病情可能就多拖了1個月了,治療可能也因此延誤,當然這種檢查延誤的情形也不是只有醫院的因素,常常也是病患自己挑有空的時間來做,而不是希望越快做越好所導致,因此,當醫師要求安排檢查時,病患盡量配合趕快完成檢查才不會耽誤了自己的黃金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