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的分享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一位30歲年輕女性,長期在我門診看 胃食道逆 有兩年了吧!還住了兩次院請台大曾屏輝醫做食道機能檢查符合手術標準於是在上個月底在仁愛做了手術治療。

以下為病人分享,一字未改,原汁原味



不太會表達,說一下我治療胃食道逆流和這次做stretta手術的過程,印象中十幾歲的時候開始偶爾會有輕微胃灼熱的感覺,但幾乎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時都會有噁心想吐不太想吃早餐的情況,接近中午才會好一點,不舒服的感覺會過去,我也沒有太在意就沒去看醫生,直到開始變嚴重胃痛難忍時才會去門診就醫,很多次去看診其他醫師問問症狀,也沒做什麼檢查,給你的答案是胃炎,吃了藥很快就可以緩解疼痛與不適,灼熱感依然存在。

因為甲狀腺的關係長期在看內分泌科,有一年開始,除了胃灼熱變頻繁,吃完飯一段時間後開始會逆流嘴巴也感覺酸酸的,還有一個症狀是吃完飯沒多久又有餓的感覺,我有糖尿病家族史,內分泌科醫師懷疑也有糖尿病,又讓我去查飯前飯後血糖,結果一切正常。

說我檢查正常,讓我轉診到腸胃科去看看,護士就幫我掛了當天的號,那是我第一次看吳醫師的診,一進去就看到招牌的陽光笑容,說了病史經過症狀,讓我先照個胃鏡再說吧,什麼?照!胃!鏡!,每次看我爸照完回來的表情哀號,害我怕怕的,吳醫師說沒事啦,年輕人不用打麻藥,他親自做不用緊張,初體驗的胃鏡,喝下胃乳噴了麻藥,我還是一直沒有放鬆,管子接近嘴巴就會嘔吐,所以舌頭會去抵管子,醫師拿開管子先安撫我的情緒,然後照著他的呼吸節奏,慢慢的適應後管子也順利進去,照出胃兩側各有一顆不明物體,胃鏡也就分分鐘結束了,我才知道有胃食道逆流

又開始了腸胃科的吃藥之路,吃了大概一年半後,症狀幾乎沒有了,我想說吃了這麼久沒事就自行停藥,幾個月後不舒服的症狀再度出現,又去找吳醫師報到,這次開始好像就一直看診到現在,時間久了症狀越來越重,胃鏡也照過好幾次,結果都差不多,只要吃東西喝水就會逆流,胸口天天灼熱,時常感到胸悶胸痛,睡覺時也一樣,有時嚴重到全身冒冷汗虛脫,也會從胃前面痛到後背,需要到醫院打降胃酸的藥,疼痛才減輕,已經開始影響到生活睡眠,藥量一直在加減,也換過自費藥,狀況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吃到最後好像也沒太大效果,每天還是要吃一堆的藥吃到心累。

10月中去回診,說我胃賁門松了,有個stretta手術適合我,讓我去看fb粉絲團,在國外盛行台灣還是新引進,目前還有極少名額,我的症狀符合這個手術讓我回家考慮再盡快給答覆,說到手術我想多少應該有風險副作用吧!?要不要做這個手術我考慮了一天,也問了吳醫師一些問題,然後看了fb吳醫師的一些貼文和大家的經驗分享,整個大放心,然後還是他親自幫我做,更讓我安心啦。

確定後就去台大找曾屏輝醫師做食道壓力、24小時酸鹼度檢測,又是一個第一次,插鼻胃管,說明清楚後開始讓我放鬆這個沒有胃鏡可怕,細細軟軟的管子一直放到食道,依指示吞10次生理食鹽水,結果有三次在正常範圍七次偏低,曾醫師又給我看了正常版和很嚴重版的數值,說我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另外一個要背24小時機器,並紀錄狀況和時間,插著軟管一直感覺喉嚨食道有異物不太舒服,進食的時候管子一直拉扯鼻腔很痛,所以那天吃東西特別小心沒吃太多,也沒感覺到什麼症狀,想說測出的結果會不會跟平時有落差?一切等待兩個結果出來一起評估。

兩個禮拜後,吳醫師說我是裡面最嚴重的讓我做手術,預計11月中做,因為一些小插曲延到1/2524號等到了病床,辦理住院進去做了x光、抽血檢查,隔天下午手術,手術前禁食禁水做了麻醉評估,2:30通知手術,進入手術間,護理師確認姓名身高體重,然後說手術事項輸入全身麻藥,這次麻醉劑用量會比較輕,如果中間有醒來睜開眼睛讓他們知道再加藥,讓我放輕鬆,廠商也進來安裝儀器,看到了傳說中的倚天劍,吳醫師也進來站在旁邊,拍拍我讓我不要緊張會睡著做手術,嘴巴也噴了麻藥,放入咬合器固定,慢慢放下心很快的就睡著了,過程中完全沒醒,全程採胃鏡的方式,沒有外在的傷口,醒來後就在病房,麻醉還沒全退,迷迷糊糊的醒了一下又睡著,但有聽到護士在叫我,半小時後完全清醒過來,知道手術很成功,然後感覺到喉嚨有異物卡卡的會痛,胸口悶痛灼熱,也會痛到背後,打了一劑止痛針、24小時胃酸藥,2袋的營養針,才減輕疼痛,一樣繼續禁食

到了第二天悶痛繼續,開始嗝氣,吳醫師來查房說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沒事第二天中午可以開始進食,吃了一天半的白粥,開始吃其他軟性的食物,明顯感覺到逆流狀況變少,也有繼續吃止痛藥和門診開的藥,有位護理師很貼心,都會把藥磨成粉狀讓我吃,第三天還是相同的狀況,說在觀察兩天,做完電腦斷層就讓我出院。返家兩天一樣以清淡軟質食物為主少食多餐,偶爾還是會有逆流悶痛灼熱嗝氣的感覺,但都很輕微,手術後的恢復是需要一些時間去改善

透過這次手術大大減少了我不舒服的症狀,期望到之後的減輕藥量甚至能停藥那就太棒了。非常謝謝吳醫師給我做這次手術的機會,對我很多的照顧,給大家的感覺總是那麼溫暖有親和力,對待病患很用心有耐心像關心家人朋友一樣,希望透過stretta治療的方式可以造福更多跟我一樣胃食道逆流長期吃藥的患者,能夠遇到你真的很幸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