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超級重要用藥資訊、尤其您正同時接受幽門桿菌藥物以及抗憂鬱劑!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有時不是病人無病呻吟,只是醫生還沒找到原因罷了

最近收一位做幽門桿菌抗生病人住院,原因是他吃兩個禮拜抗生素療程中,在第二個禮拜時發生晚上睡覺中全身肌肉緊繃、驚醒、無力、無法呼吸、臉色發白,感覺快要升天了。直接請家人坐救護車送最近的急診,在某醫學中心的急診驗了血以及 X光都說沒事,心電圖發現剛來時後有心律不整,但後來四個小時後正常,急診科就開普拿疼請他回家,當然他是我的老病患,所以直接連絡我,我請他再發生就直接到仁愛急診,後來從醫學中心急診回到家不久後又再度發作,這時我請他直接到仁愛來。



仁愛急診也是做了相關血液檢查找不到原因,X光心電圖都是正常,而且病人也沒有看起來很危急的樣子,看起來像是恐慌症發作的情形我還是覺得怪,因為以前他不會這樣,所以直接收住院進一步檢查。

剛住院時,病人白天就好好的,沒有特別不舒服,住院醫師還一度認為這樣的病人幹嘛住院,浪費資源,但是我要他住院就是要親眼看到他發生不舒服的情形,果然住院當天晚上又來一次,病人快呼不到空氣,值班護理師量測血壓心跳都正常,直覺病患可能是精神的問題,也沒有特別再做處理。

今天早上我聽到半夜發生的情形,直覺可能是藥物副作用,看了一下病患平時家醫科服用的安眠藥裡,抗憂鬱劑,史蒂諾等等,共三種,我一步一步查這些藥跟幽門桿菌抗生素裡的克拉黴clarithromycin) 是否有類似交互作用引發毒性的研究報導,只有找到了一篇很重要的研究。

這篇研究指出克拉黴素( clarithromycin) 可能會增加抗憂鬱劑的毒性以及血中濃度,對於史蒂諾斯則不會。

我趕快停掉抗憂鬱劑,並且在住院當天就停用克拉黴素( clarithromycin) 了,治療幽門桿菌這快四年的經驗裡,這倒是第一次碰到,覺得超級重要,所以跟朋友們提醒分享.大家一定要幫我把這個訊息分享出去,讓你的朋友以及醫師都要了解這個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補註: 停藥後當天晚上就沒有再發生這樣的情形了!

來自專業精神科Tuan醫師的回覆

我是精神科醫師。很謝謝吳醫師的提醒,有多種類用藥與跨科用藥,都應該要留心。而這個案例我有些補充與提醒:

1.Mesyrel(
美舒鬱)不歸類在三環抗憂鬱劑喔,雖然它們結構與藥理特性接近。


2.Mesyrel(美舒鬱)用來抗憂鬱至少每日要150毫克以上,其實現在幾乎沒有精神科醫師會這樣用,通常都是低劑量50毫克用來輔助睡眠障礙。所以安全性一般來說還好。

3.這位病患也要留意是否是恐慌發作的可能性,尤其是排除了其他身體問題之後(panic attack)

相關毒性介紹 研究文章

本類藥物的毒性較小,但有若干副作用,如發生躁狂狀態,錐體外系及植物神經失調症狀,由於這類藥物的抗膽鹼能作用,故在中毒陷入昏迷前常見興奮激動,體溫升高,肌陣攣或癲癇樣發作,在心血管的毒性作用方面,血壓先升高然後降低,心肌損害,心律失常,突然虛脫甚至心搏停止,嚴重者可致死亡,心律失常以室上性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