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減重手術縮胃後、胃食道逆流變得更痛苦?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一直都是胃食道逆好發的原因,我的門診也有很多需要長期服用制酸劑或氫離子幫補阻斷劑的肥胖病患,在減重之前的胃食道逆流就靠藥物控制,斷不了。

這些病患也有些人去接受減重手術的,期待利用手術的方法去減低體重,除了美觀也期待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傷害,然而減重手術中包括新的腹腔鏡胃袖狀切 (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LSG) 以及舊式的胃繞道手laparoscopic Roux-Y gastric bypass, LRYGB)都是藉由降低胃容量道50cc100CC 的容量來降低吸收,改善體重以及糖尿病,但是也因為這樣子胃容量下降也可能惡化胃食道逆流的影響,長期下來導致慢性發炎,甚至食道癌前病(巴瑞特食道病)

在國外的研究指出,熱射頻胃賁門緊縮 (Stretta therapy) 對於這樣減重手術後的食道逆流有著很好的治療效果,而且侵入性低不需要再剖腹開刀,只需要40分鐘無痛胃鏡的治療,所以國外接受度很高,國內的病患自2018年也可以有一樣好的選擇。

如果您或您家人朋友在減肥手術後仍受胃食道逆流的痛苦,目前最新引進的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therapy) 會是一個新的選擇。希望傑醫師在胃食道逆流治療的努力,能夠改善病患生活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