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推薦一本解決胃酸迷思的佳作!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第二本寫推薦序的佳作,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

過去被腸胃科醫生和病人視為是罪大惡極的禍首,我的門診常常聽到病人說我是不是胃酸太多,所以胃潰?火燒心很嚴重,都不能躺著睡覺,是不是胃酸太多胃食道逆了嗎?吃肉多會覺得胃都脹氣,猛打嗝,是不是胃酸太多了?

其實我們可能要重新思考胃酸究竟是毒還是解藥的迷思。胃潰瘍以前被誤認為是胃酸太多,後來才被證實胃裡幽門桿菌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而短暫抑制胃酸的藥物治療,是為了讓胃黏膜破洞趕快修補起來,胃好了後,制酸劑也該停了。



另外國內將近四分之一的民眾都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疾病,強力抑制胃酸藥物是過去最有效的解藥,但是火燒心症狀改善了卻也失去了胃酸的好處,包括殺菌,加強蛋白酶作用以及營養素的吸收。其實長期服用降胃酸藥物絕對是走投無路的打算,尤其現在已經有許多微創手術可以治療的時代。



這本書正是國內對胃酸迷失最需要的解藥,可以提供民眾深入地從非主流觀點切入胃酸與消化疾病的關係。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現今非主流的觀點未來也許就是主流的定律,這本書是醫師、病患、以及追求健康的民眾都應該好好拜讀收藏,讓胃酸不再成為所有胃病的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