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食道機能檢查:胃食道逆流病患常見情形!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胃酸過多一直都被誤會是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其一個錯誤的迷失,但因為這樣解釋比較能讓病人了解時事,所以電視媒體以及醫護藥廠等等,都是這樣子教育病患的。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可以由做食道機能檢查得知絕對不是胃酸過多而是胃酸跑錯地方罷了!

最常發現有下列四種情形單一存在或並存:



1. 胃逆次數的增加
逆流可以是強酸性,弱酸性或是中性的胃液。

2. 食道酸清除能的不足
食道收縮力不足,無法形成有效往胃裡傳遞食物的收縮,這種情形在長期食道逆流的病患最常見到,因為反覆性食道發炎刺激,不僅會引起黏膜病變,也會造成食道肌肉無力,而且無法由後天治療改正,所以治療時機還是要早一點。

3. 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降

(一般定義為休息狀態平均為10mmHg以上) ,臨床上有病人若低於10mmHg,則是下食道擴約肌無力,然而臨床上也看到有許多病患下食道擴約肌的壓力約在10-15mmHg之間,壓力偏低的情形會使得胃食道逆流情形時好時壞, 原因就是下食道括約肌的長度會因為胃膨脹的情形而有所改變,當胃脹大時,括約肌會變短,變短的括約肌加上偏低的括約肌壓力,就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4. 胃排空時的延長

很多病患我讓他去做胃排空檢查,才證實長期胃酸逆流的原因是來自胃病,所以就算做胃賁門緊縮也還是要繼續治療胃排空的問題,所以很多臨床上有幽門桿感染但胃黏膜還正常的病患,我都會請病人提早治療,預防形成慢性胃之後反而要治就來不及了。當然很多慢性病如糖尿病也會有胃排空的問題,也需要同時治療才行。



賁門鬆弛的吸氣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