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三月是胃食道逆流門診高峰期!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三月是胃食道逆流好發的時節,連續的假期伴隨著聖誕節、跨年、尾牙還有農曆年聚餐,若不節制食量與甜食,一路吃下去就真的吃出逆流性食道炎了。

火燒心、食物胃酸液衝上喉嚨、喉嚨卡卡、夜咳甚至失聲沙啞,都可能是典型或非典型的症狀!在看了胸腔科,耳鼻喉科和心臟科後,最後才被轉到腸胃科來得到正確的治療。其實國內約4人便有1人罹病,可稱最常見的現代文明病。

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裡的食物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於食道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保護,所以可能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以及食道狹窄等;若反覆發炎,約4%還導致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診斷可以先藉由症狀以及病史判定,一開始治療則給予短期制酸劑配合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約七成病患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飲食及生活習慣的六大原則包括:

1.減少糖與全脂奶攝取很多人喝咖啡喜歡喝拿鐵、摩卡等,奶、糖或鮮奶油居多的品項,而且常常是「愈甜愈好」,就很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對於已習慣每天都喝咖啡或茶飲,但又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而言,則建議,喝「純粹的」黑咖啡或茶葉茶就好,不要再額外添加其他調味。

2.避免甜食及碳酸飲料因為甜食會讓胃賁門擴約肌暫時鬆弛,使胃裡食物逆流至食道。碳酸飲料則會讓胃脹氣,增加胃酸逆流到食道的機會。

3.枕頭墊高15-20度以及左側躺在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並配合左側躺,胃相對食道就會在低處,可達預防胃食道逆流之效。 若有吃消夜的習慣,睡覺時常常胃內還有食物,右側躺會使胃的位置在食道上方,引起食物延著食道流至喉嚨。

4.吃飯慢慢吃、專心吃用餐時盡量專注在「吃」上面,避免邊吃飯邊做別的事,最好用餐時間約20分鐘以上,否則吃太快就容易造成「脹氣」,以及吃太多變胖。 趕時間時,寧可少吃、也不要快吃。

5.運動減重因為肥胖者會增加肚子對胃擠壓的力量,尤其像是彎腰綁鞋帶或提重物時,特別厲害。減重對肥胖型胃食道逆流患者是改善胃食道逆流最有效的方法。

6.戒菸酒因為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族群都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若吃太多重口味食物,也會導致胃酸過多,同樣會有胃食道逆流的隱憂。

另外的三成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病患,則需要藉助內視鏡微創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去年10月吳文傑醫師於國外引進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成功治癒病患,運用胃鏡協助,讓射頻能量從針頭傳至食道下括約肌,增生肌肉束,讓括約肌重新塑型,減少逆流。

手術的副作用為百分之一,僅是因胃鏡伸進食道可能造成黏膜損傷而已,治療成功後長期就可以不用靠吃胃藥過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