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您不知道的Omega-3!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裡的有效成分是什麼?有什麼臨床療效?產品該如何選?這些問題相信很多人共同的疑問。

魚油裡所含的成分主要為為脂肪酸類、總共有上百種、包含您所知的Omega-3和飽和脂肪酸等等(你沒看錯,魚油裡面居然也含有大家不要的飽和脂肪酸)而目前臨床上認可有療效的、只有Omega-3家族中的EPADHA兩種。

談到療效、在醫學上其實有嚴格之認定、必須是經嚴謹的人體臨床試驗反覆驗證、才能稱有臨床療效。



在天然物質中、Omega-3的確是有最多人體臨床試驗證據的成分。目前已證實在降低三酸甘油脂、心肌梗塞及心衰竭的二次預防、降低血壓、減緩憂鬱症、預防老年癡呆症、關節炎、乾眼症、其他發炎性相關疾病有臨床療效。

那又如何選擇呢?誠如上面所述一般魚油產品內除了Omega-3外還含有很高比例的雜油2006年發表於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的人體臨床研究證實濃度會影響療效故在魚油的選擇上濃度高低是關鍵。

目前台灣已核准藥品等級魚Omega-3濃度較一般保健食品魚油高許多。但也因是藥品之故並沒有於外面通路販售故真的有疾病治療需求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