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胃食道逆流原因之一、橫膈膜裂孔疝氣及胃滑脫!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這個問題,是我在兩週前錄健康NO1時、主持人潘懷博士相當關心的問題、因此在這裡說明。

橫膈膜裂孔疝氣就是在食道連接胃的交接口、橫膈膜會有個洞讓食道可以穿過去、這個洞就叫橫膈膜裂、如果過大原本在橫膈膜底下的胃就會穿過這個裂孔跑到橫膈膜上面、而形成橫膈膜裂孔疝氣。

通常是病患年紀稍長、50歲以上或有肥胖的情形、導致裂孔附近的肌肉退化、或因腹壓升高、如重訓、慢性咳嗽、肥胖、劇烈嘔吐等等。

有些病患是因為開過食道或胃的手術而引起的、少數是先天性的。

症狀通常就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喉嚨吞嚥以及會、這樣的病患吃胃酸逆流的藥很難斷、效果也不一定會好。



檢查可以用胃鏡看的出來、如果很嚴重的也可以由上消化道鋇劑攝影或其他影像檢查來診斷、當中可以分為四種情形

分別是滑脫性疝氣最常見、賁門往橫膈膜裂孔上面滑脫。

食道旁疝氣:賁門沒有滑脫、但胃有部分的地方從裂孔往上滑了。

綜合型:兩種型態綜合。

第四類裂孔破太大、肚子裡大腸也滑到胸腔造成呼吸困難。

輕度的就胃食道逆流治療、重度還是要請外科醫師開刀、目前我在做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Stretta procedure) 只能在輕度橫膈膜裂孔疝氣(小於2公分)的患者執行、若已經太嚴重了還是要找外科。

另外這裡就是有一個重點、凡事要早點治療不要拖太久、不然只會花更多心力跟金錢、效果也不一定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