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屆台澳內視鏡專家論壇完美落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昨天我從別的專家醫師學習到許多觀念、也分享了我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Stretta procedure)的經驗、周日的上午是那樣的充實與美好。

這裡跟大家分享昨天較重要的觀點:



食道熱射頻燒灼(Esophageal RFA)可以有效治療巴瑞特食道病特別對於平的有高度分化不良的病變對於低度分化不良中國大陸的醫師會一樣建議治療台灣的醫師比較傾向等到高度分化不良再處理當中理事長也有請我起來分享巴瑞特無分化不良的病患是否要治療的意見

我的觀點是:治療巴瑞特食道不只是治療可能癌變的病兆降低癌症風險更重要的是治療病人焦慮不安的心。

聽過一個故事、故事說著病患他被檢查出長病兆的巴瑞特食道病變但無分化不良時、這時醫師請他追蹤就好、但他一直為這個事吃不好睡不著、每天想著何時會病變是不是每年都要做胃鏡等他變分化不良再治療、生活品質過得相當差、有一次他回診再也忍不住、問醫師說如果是醫師自己有這樣的情況究竟要不要治療、不料醫師很肯定地說:我會!這時、病患就更不知所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