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低溫寒流來襲、有慢性病的朋友要注意!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新聞表示入冬最強冷空氣下周南下、各地氣溫逐漸下降、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北部從下周一約13度一路下降,下周二低溫10度、下周三10度、下周四到周五會達到9度。中部地區下周一約15度、下周二約12度、下周三約9度、下周四、周五下探8度。南部地區下周一約17度、下周二至周三約13度、下周四11度、下周五10

如果你有高血心臟肝硬洗腎患一定要特別注意。



注意保暖以及服藥、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吃藥穩定控制血壓在收縮壓140mmHg 以下、心臟病以及中風患者要記得每天吃阿斯匹靈或保栓通等等預防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的藥物、 洗腎患者基本上就當作曾得過心臟病一樣預防、肝硬化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可以服用乙型受體阻斷劑 (beta blocker) 預防出血。

注意半夜上廁所盡量穿暖和以及開暖氣、否則臥室與廁所溫差過大也可能會導致病患病發倒臥浴室死亡。外出一定要多穿衣服保暖。

我有一個60出頭的男性病患、他因為血液癌症的問題多次接受化療治療、控制的不錯、後來因為腹內感染讓我照顧而因此結緣、他也陸續介紹了許多好友來看診、就這樣一年多的照顧都還不錯。

記得今年幾個月前的時候、有位女病患來回診、她也是因為那位男病患介紹來的、她走進診間坐下來小聲地告訴我、那位病患在前一陣子晚上上廁所時突然暴斃走了、走前那一陣子好像是有頭痛血壓高的問題。她感嘆好不容易癌症控制了、但是還是躲不了。

聽完她說完、我腦海只有浮現那位男病患爽朗的笑容、還停留在前兩週他開心地告訴我他血液癌症控制很好的喜訊、沒想到這次以及未來就看不到他了。

這樣難過的故事、我還有很多藏在心裡、緬懷這些在天堂的病人、我常安慰家人這樣走其實無痛、只是病患可能還沒準準備、家人還沒準備好、就連當醫師的我也還沒準備好。

所以平常就要做好預防的工作、該吃藥就吃藥、寒流來就不要外出、每天都過的無憾、每次看診尤其是重病或是很年老的病患、我都是一期一會的態度珍惜這個相遇的時刻以及對我信任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