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 therapy)國內第二例病患分享!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原文無修改,感謝阿修分享)

我是一位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患者,約莫從10年前開始經常性胸口悶有灼熱感,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但咳嗽卻咳不出來,胃部經常不舒服。

因為有家族史爺爺在7年年左右胃癌過世,奶奶也有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所以一開始是在馬偕就醫檢查,第一次做胃鏡時就發現有胃潰瘍及12指腸潰瘍,從那時開始吃藥治療但也是斷斷續續的覺得胃部沒有不舒服就沒有再回診拿藥,不舒服時才會回診,所以這些症狀一直反覆的發生從來沒有好過。

4.5年前左右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吳文傑醫師,開始看吳醫師門診後,胃潰瘍及12指腸潰瘍吃藥治療殺菌後已經好了;但在胃鏡檢查發現有橫膈膜疝氣及噴門已經鬆了所以胃食道逆流一直從來沒好過,只要一斷藥幾天症狀就全部都跑出來,尤其是早上最為嚴重,會吐酸水出來忍都忍不住。


約在9月初時又做了一次胃鏡檢查,在那時吳醫師告訴我現在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台灣有新的治療方式STRETTA手術,雖然國外已經盛行多年但在台灣沒有醫師做過。因我的症狀符合這手術需要做的必要性,所以詢問我的意見是否要嘗試看看?

我思考後覺得如果不做這手術的話,一輩子吃藥變成藥罐子,加上有胃癌家族史,長期的胃酸逆流下來是否最後會癌病變變食道癌或胃癌,幾經考慮後決定當台灣第一列做STRETTA手術。因為是微創手術所以不太擔心手術的風險及副作用。

吳醫師請我在10月初先至榮總先做兩樣術前檢查,一個是食道壓力檢測,另一個是多管腔食道抗阻併酸鹼度檢測。9月時先去榮總王醫師門診,告知我這兩項檢查的檢查方式及應注意事項。

當天做檢查時,因得知需要插鼻胃管進入胃部以及還要插鼻胃管回家檢查胃酸酸鹼度一天,因為從來沒有插過鼻胃管所以在去之前其實蠻緊張的。

結果在第一次插入鼻胃管時因為可能食道比較敏感以及不適應一直反覆嘔吐以及咳嗽到有血絲無法呼吸講話所以拔了出來。因為沒有噴麻醉藥所以這樣反反覆覆重覆插到了胃部受不了又拔出來5.6次非常痛苦。

在最後一次時王醫師說鼻胃管進入喉嚨後躺著看是不是身體反射神經就不會那麼嚴重,結果終於做完了第一項食道壓力檢查,真的是幾番折騰。平常讓吳醫師做胃鏡時從來沒有不舒服感過都非常順利,但沒想到這個比胃鏡管還細的鼻胃管既然重覆了5.6次快2小時才完成。

第二項檢查是比第一項檢查更細的鼻胃管必須置入胃部回家檢查一天,因為吳醫師跟王醫師都說這鼻胃管插著都還是可以正常生活作息吃飯,讓我有點懷疑身體有異物在體內能那麼自在嗎?在回家後因為有異物感我其實還不是很適應一直吞嚥口水不舒服,也不敢吃什麼東西只吃了包子5顆分下午晚上吃以及少量的茶水。

或許是心理因素加上傍晚就躺下休息反而在當天胃酸逆流的症狀沒那麼嚴重,但偶爾還是會嘔吐及咳嗽,幾小時的適應後生理及心理就比較自在些了。

所以這兩項檢查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及不適感,只在當天第一項檢查時可能因自己的胃、食道、喉嚨比較敏感,才會那麼痛苦重覆那麼多次。

手術前入院前置作業:

我於10/16傍晚入院2人房,因為隔壁是個長期臥床的老人家,以至於呼吸聲及咳嗽聲讓我整晚無法入眠,睡眠都是斷斷續續的一直到出院當天。17日晚上開始埋針及打點滴以備隔天全身麻醉時需要注射時用到,12點時開始禁水禁食。這是我第一次全身麻醉以及接受手術,緊張的是是第一次的經驗而不是擔心手術會發生什麼問題,因為是吳醫師親手操刀,可以很放心。

手術當天:

18
日當天下午3點左右進入胃鏡室,眼前看到的是吳醫師,麻醉醫師以及護理師和廠商。護理師請我喝下胃乳,依照照胃鏡的方式身體側躺後在我的喉嚨噴入麻藥以及注射麻醉,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託付給吳醫師以及他的團隊。原來全身麻醉是這樣的感覺,前一秒眼睛還張開著下一秒出來時已經回到了病房。回到病房醒來時,全身沒有力氣,精神也還有點混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大約一小時後就開始慢慢清醒有了意識。

手術後:

當天晚上於11點左右入睡,大約凌晨1點時因聲音被吵醒,突然發現胸口及腹部的地方劇烈疼痛到無法下床全身都是熱的,於是趕緊告訴護理師現在身體非常不舒服,量了血壓飆到176/136,體溫38度左右。住院醫師來摸了腹部後先開了止痛藥以及照X光跟抽血看是身體有什麼狀況。經X光檢查後腹部沒有什麼大礙只有一些宿便,但白血球以及黃疸指數都有明顯升高。

本來以為當天手術完隔天如果沒有什麼問題就能出院了,但因這些症狀都沒有好轉加上腰部也開始痠痛無法站直只能彎著腰行走,所以必須再繼續住院觀察。星期五時吳醫師安排了斷層掃描,經檢查後也沒有什麼大礙。所以可能只是術後的副作用引起的不適,在打了抗生素及止痛針以及胃藥三天後於星期六時慢慢地好轉,在星期六中午時出院。

出院後及感想:

其實在這次的住院當中,讓我比較不舒服的應該是打針這檔事,因為我的血管細容易跑針腫起來,所以手背打下去沒多久腫了起來換左手臂,又腫起來又換右手臂,就這樣折騰了5.6針,但這也是一個經驗,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沒有健康的身體的話,就必須經歷這些肉體上的不適,那什麼也都不能做了。

出院至今已經一個星期左右,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明顯的減少了,尤其是早上起床時是最嚴重的這一星期比較沒有再出現,乾嘔的次數也減少,我想這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還是手術馬上就出現了效果,但自己今後也必須注重生活習慣以及飲食,因為這不是一次就能保固一輩子,如果沒有改變,那麼遲早身體會再出現狀況。

非常感謝吳醫師的照顧以及給了我一個新的治療方式也謝謝6A病房團隊的照護,護理師都很親切還會幫我轉移疼痛的注意力,讓我得以健康的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