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Stretta首例病患 - 菲利浦的回饋2 (治療住院篇)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感謝病患菲利浦回饋治療的經歷給大家參考、一字未改!

住院進行Stretta

根據台大曾屏輝的術前報告指出,透過「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的檢測,我的胃食道逆流在24小時內發作78次左右。換句話說,平均每個小時發作3-4次以上。吳文 醫師 告訴我,我的胃食道逆流是屬於嚴重的情況,確實相當適合透過Stretta手術來進行治療。

Stretta手術在國外,原則上不大需要住院。不過,吳醫指出,在國內進行手術,為了審慎起見,還是會安排住院,約住院3-7天左右。而我從住院到出院,總計是5天的時間,時間大略可分為術前觀察2日,手術1日,術後觀察2日。

為了方便說明Stretta手術在我身上的治療過程,粗略將手術過程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所謂手術前,即從開始住院至進入手術房前;而手術中,指的是進入手術房進行Stretta手術;手術後,則說的是術後醒來至出院。

(一) 手術前:

由於Stretta手術必須住院,吳醫師開立住院通知單請我先向醫院辦理住院手續。在住入病房後,護理師、住院醫師會來詢問病史、住院目的,以及藥物服務狀況。之後,即照一般住院程序,進行身體身體各項指數的檢查,有如: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脈搏、驗血、心電圖、胸腔X光等。住入醫院後,在進行Stretta手術前,就飲食、飲水部分,基本上沒有任何禁忌;藥物的部分,醫師開立的藥物繼續服用;行動、生活的部分,亦無任何限制(可外出至醫院附近吃飯,也可請假處理公務,一日至多4小時)。手術前一晚,即手術當天的午夜12時,開始禁食、禁水。手術當天上午,護理師依循醫師指示注射生理食鹽水,手術前大約兩瓶,補充水分和體力。注射完後,便等著下午進行Stretta手術。

(二) 手術中:

進行Stretta手術的下午,同個日期、時間有四位病患要進行手術。根據吳醫師手術療程的安排,我成了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第一位進行該項手術的患者,也是病況較為繁複,以及目前最為年輕的病患。
進入手術間後,吳醫師、護理師會確認姓名和身體狀況。在我手術現場,還有執行過Stretta手術的國外醫師,和雙和醫院的簡錫淵醫師在場。因我是臺灣第一例Stretta手術病患的緣故,吳醫師和護理師在手術前非常謹慎,再三確定手術現場儀器、人力調配狀況,確認聲在手術間彼落,前後呼應。

而麻醉師也到現場,再次確認藥物、食物過敏等相關資訊。吳醫師、護理師、麻醉師的術前確認,便花了約半個小時的時間。在確認完相關訊息、儀器、人力狀況後,護理師便請我喝下胃乳,側躺向左,即一般照胃鏡的身體方向,手作交叉狀,腳部呈現曲姿。之後,在我的舌、喉噴入麻藥,口含約30秒至1分鐘後吞下,並將塑膠製的胃鏡咬合器放入口中固定。在固定好咬合器後,護理師從手臂注射針孔打入顯影劑,麻醉師也施打全身麻醉的藥物,吳醫師便開始進行Stretta手術。

Stretta手術過程,由於全身麻醉的緣故,人是沒有意識的,完全不清楚手術的內容,以及相關人、事、物。當然,也就毫無痛感了。麻醉清醒之後,我人便已進入病房。術後經吳醫師告知,手術時間歷時約1小時30分鐘(其它手術患者約45分鐘至1小時之譜)。

(三) 手術後:
手術麻醉清醒後,人已在病房。麻醉後剛清醒時,在意識部分會有點迷糊,類似恍神的狀況。我看了一下病房四周,手臂注射點滴,注射的內容經護理師告知是減少胃酸逆流的藥物。與此同時,我也好奇的摸了一下自己的肚皮,確定在身體外觀上沒有手術傷口。不過,我的術後有點小發燒,約攝氏37.5-38度之間(後來吳醫師告知,術後小發燒是正常現象,免疫系統作用),也帶點頭痛。醫師的處置是讓我的頭躺冰枕,並吃了一顆止痛藥,約3-4小時後就退燒了。

術後的當天晚上,吳醫師便來巡查訊問身體狀況,向我表示手術非常成功,但須禁食24小時觀察術後狀況。在隔日中午確認沒有特別疼痛、高燒等情況,即可進食流質、較軟食物,盡量是溫的、冰一點的食物、飲料(手術採取熱燒灼,要「冰鎮」一下),也不需要再施打點滴。我就身體的感受上,向吳醫師表示賁門處有點疼痛,略微不舒服,吳醫師說這是患部手術後的正常現象,不需擔心,亦不大需要服用藥物。

到了術後隔天,上午點滴注射改打一般生理食鹽水,沒有發燒,也有正常排便,並開始服用吳醫師門診開立的相關藥物。賁門疼痛已減退,但還是有稍微疼痛,感覺手術患部有點卡卡的。中午過後,住院醫師和護理師告知已可以進食,以流質食物為先,完全咀嚼後再吞食。由於術前加上術後禁食超過36小時,飢腸轆轆,術後第一餐是一碗魚片粥和一杯黑糖鮮奶,完全咀嚼後完食,實在是太餓了。

下午,感覺肚子還是有點空,再吃了一個羅宋麵包。晚上,則吃了瘦肉粥,吳醫師也在吃飯時來巡查,確認我身體和飲食是否有不適。巡查後確定身體狀況穩定,沒有特別狀況,告訴我再觀察一晚,隔天上午就可以出院了。與此同時,親友團也陸續來訪約4個小時,在應對的腦力、體力上沒有什麼大問題。

由於我是第一個做Stretta手術的病患,難免也被朋友們調侃,有人也寫了「歪文」小卡片,證明我術後恢復好,「依然健在」

術後第二天上午,正常排便、服用藥物,護理師也移除了手臂上的注射孔,早餐吃了份蘿蔔糕加蛋和牛奶。辦理出院手續前,大約9點左右吳醫師再來巡查確認出院前的身體狀況,囑咐後續門診追蹤即可,不需要另外特別開立藥物,確定可以出院。

大約上午11點時辦妥出院相關手續,隨即返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