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突然想到照顧過的老榮民爺爺、應該算是思念吧!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還記得多年前,我剛從北榮轉到仁愛服務的時候,很多榮民北北來仁愛找我,其中有一個80多歲的單身老榮民伯,他因為肚子痛來急診,後來做了胃鏡發現了有一顆快2公分的糞石卡住了十二指腸的入口,造成了十二指腸一個很大的潰瘍

後來住院後觀察一切都還好,再做一次胃鏡發現這棵糞石已經掉到腸子去了,我們很擔心會卡住腸子,但又擔心開刀對老爺爺的身體負擔太大,就決定觀察,後來爺爺一直都說有比較好,有排氣,有排一點便,但是一直沒有看到糞石排出來。


週末下班前我去跟他說再見,和住院醫師學弟一起扶著他從床上慢慢地走向旁邊的椅子,又問問他有沒有排便,他說好像有糞石掉下來了肚子不痛,我跟學弟就放心了。想說禮拜一就讓他出院回家,那一刻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榮民伯伯雖然瘦瘦的但笑起來很慈祥,我扶他的時候就像是扶自己爺爺一樣。

結果禮拜一我來上班時,才被通知那個老爺爺去世了。原來在週末的時候肚子突然大痛起來,照腹部X光就脹氣,值班醫師就給要觀察,後來病人狀況就越來越差,後來就走了,我知道了很難過。因為老爺爺應該就是糞石卡住小腸接大腸的開口卡死了,後來腸子破了產生腹膜炎,但因為沒有及時開刀病人就走了。

其實很兩難,因為身體已經不好了再去開刀,風險也是很大。然而因為爺爺是單身榮民他自己不希望開刀。因為也沒人會照顧,最後他突然就走了。

後來在仁愛,很少再碰到老榮民,可能慢慢也都凋零,榮總體系應該還是很多。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糞石卡住的問題,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