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第五例胃賁門緊縮術病友分享!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真的有很痛苦的胃食道逆流病患,他們身心都很辛苦感謝病友願意分享自己的經歷給大家做參考,一字未改。非常謝謝這位朋友的信任以及鼓勵。

真的很謝謝您,想要告訴您,從術後第二週開始至今,我 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很多, 晚上睡覺也不再需要墊高枕頭了, 真的很感謝您讓我可以一夜好眠。

吳醫師下午好, 我是11/22 Stretta手術。以下是我關於這次治療經驗的心得文章, 若有詞不達意的地方,敬請見諒,也再次謝謝吳醫師。



大約是在十三年前第一次發現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當時晚上睡覺常咳醒,且白天喉嚨腫痛、有啖不適,吃了一個多月的咳嗽藥都沒改善,改看別科後才知原來是胃酸逆流。從那時起便開始服用胃食道逆流專用的藥(PPI) ,但每隔兩三年身體彷彿會對服用的藥產生抗藥性,需一直換別藥廠的藥。

而且這一兩年就算服新藥仍沒什麼效果,症狀更變本加厲,尤其躺著睡覺便胸痛胸口灼熱,就算墊了兩三個枕頭仍被胃酸嗆醒,喉嚨長期處於咽喉炎的狀態。所以半年來幾乎都無法躺著睡覺,要呈半坐及斜靠的姿勢度過一整晚,導致每天都頸部和腰背酸痛、睡眠不足,非常痛苦。

除此之外還要擔心食道因為胃酸而病變,以上種種不適讓我變得有憂鬱症傾向。於是上網查詢胃食道逆流名醫, 意外看到「仁愛醫院吳文傑醫師」最新引進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Stretta)」,對我來說簡直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線光明,絕望中又重燃希望,立刻積極上門看診並照胃鏡,胃鏡結果有賁門鬆弛的情形。之後依照吳醫師安排的流程,先到台大醫院做「食道壓力檢測」及「24小時食道酸度檢測」。

1. 食道壓力檢測:要將鼻胃軟管從鼻孔放入到食道下方,因為以前有照胃鏡的多次經驗,知道只要在管子經過喉嚨時吞嚥就可以快點順利完成,所以我一次就置放成功,置放好後因喉嚨有異物,難免還是會想乾嘔,要盡量深呼吸放鬆克制,之後再躺著依醫師指示吞十次生理食鹽水,順暢的話整個過程大概十多分鐘。檢查結果顯示我的食道括約肌收縮功能很差,是當天來檢查的人當中最嚴重的。

2. 24小時食道酸度檢測(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 將像原子筆芯粗細的軟管從鼻子放入食道下方,這比上述的食道壓力檢測管子細約一半,所以感覺沒有那麼難受了,我也是很快的置放完成。只是喉嚨仍有異物感,也還是會想乾嘔,但乾嘔後喉嚨更痛,因此一樣要盡量深呼吸克制,轉移注意力會比較沒那麼不舒服。

這管子連接著一台小機器要掛在胸前24小時,隔天再回醫院拆下。機器上有幾個按鈕,例如用餐前後、睡覺起床前後、感到胃酸逆流以及胸悶胸痛時都要按鈕。

另外還有書面的筆記,同樣記錄寫下上述的狀況和時間。回家後當天可和平常一樣飲食、吃胃藥及照常生活,只是不能洗澡和洗臉(因接著管子和機器不方便)。檢測過程雖不舒服,但是可以忍受的程度。檢測結果我有胃酸逆流情形,還常有氣會打上來(嗝氣或是打嗝)

檢查結果符合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的狀況, 且長期服藥無效又胸痛和逆流性咽喉炎,加上我再三拜託吳醫師幫我做手術,因此安排於 11/22 進行手術。

手術部份:
手術前晚12點後需禁食,手術是像做胃鏡的方式施行,沒有外在的傷口且會打麻醉讓人不會太緊張。手術結束後當日只能喝水,要到隔天才能開始吃流質和稀飯,再隔一天恢復正常飲食,但太酸、太油和辣的還是先不能吃。

我的手術時間大約一個小時,醒來後第一個感覺是喉嚨痛, 應該是胃鏡管子通過喉嚨引起,就像照胃鏡後也會痛個一兩天一樣,之後大約第三天就不痛了。

另外,手術當晚開始發燒服用退燒藥後便退燒,但約六小時後又再燒,再吃一次退燒藥,之後就都沒再發燒了。除此之外,開始吃東西後胃脹氣比術前更明顯,一直有很多氣打上來(嗝氣) ,大約四、五天後漸好轉。其它沒有別的不舒服了,例如胃賁門處也沒有痛感或不適。手術當日住院一天,會打點滴注射止血針和胃食道逆流的藥、葡萄糖。隔天若沒什麼不適就能出院了。

手術至今第七天,逆流狀況和原來變化雖還不太大,但這手術的效果本來就是需要一些時間、不是速效的。期望之後症狀能慢慢改善和痊癒,若有天能停藥那就太感恩了。

最後,內心非常感謝吳醫師從國外引進這個最新的治療方式,解救並造福我們這些長期被胃食道逆流所苦的病患,台灣能有這樣用心又為病人著想的醫生,是我們的福氣。而且吳醫師看診時總是面帶笑容又親切,是一位給人感覺很陽光又能帶給病患希望和信心的好醫生,真的感激不盡。

術後兩週:
吳醫師您好,真的很謝謝您,想要告訴您,從術後第二週開始至今,我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很多,晚上睡覺也不再需要墊高枕頭了,真的很感謝您讓我可以一夜好眠。

歡迎至部落格看更多她的生活旅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