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熱射頻燒灼術!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最近很多病患問到胃食道逆長期的併發症巴瑞特食道病,若做完食道熱射頻燒灼後效果如何?



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治療的案例,他是2014年由別的醫師發現巴瑞特食道後,請他吃藥追蹤,過了一年後來找我,當然病變還是一樣長,甚至更厲害,病患家人也是醫師,我說明了可能的風險以及治療選擇後,後來他家人就建議他還是處理掉,於是我幫他治療兩次#食道熱射頻燒灼術 (RFA, esophageal radiofrequency ablation),最近今年結果很棒。巴瑞特食道剩不到0.3 公分,我請他再追蹤就好。

剩下就要來處理賁門鬆弛的問題了。看來,熱射頻胃賁門緊縮Strettaprocedure) 該是上場的時候了!

問題1:巴瑞特面積大的話,要分次處理,不能一次解決是嗎?
傑醫師解答:一般平均需要兩次左右,當然如果是小範圍的,一次就解決了。長度大於三公分,環繞食道大於三分之二的病兆時,會使用360度氣球電燒,若不到這樣的程度,可以用90度電燒導管即可。當然醫材價錢360度的較高。

問題2:賁門緊縮後,對巴瑞特威脅減少,還是一樣呢?
傑醫師解答理論上當然是減少,因為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只能治療已病變的地方,至於如何避免他繼續發炎復發,則是需要治本的方法,開刀手術或熱射頻賁門緊縮術會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