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12/7-12/10 -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今天請了兩個小時的假去參觀這個重要的展覽,覺得意猶未盡,可惜下午1點得匆匆趕回醫院做內視鏡檢查以及看門診。還有好多沒看到說。明天兩天下高雄參加肝炎會議也沒機會了。

感想就是醫院大都求跨界合作,像是馬階萬芳跟HTC合作的馬階醫生館app,以及萬芳醫生館app,增加用藥安全性,另外高醫腎臟科的心關懷科技網app,更是全方位提供病患照顧。

台大傷口照護團隊今年得到金獎,我從跟蕭晴文理事的分享感受到他們對困難傷口照顧以及失禁患者的用心,還有門診可以看,實在是很受用。



馬階以及成大消化科醫師也都有展出內視鏡器械發明,讓我覺得在醫療發明這條路不孤單。其中最重要的是中榮團隊發明的快速便宜的B肝病毒量檢測,只要500元,20分鐘即可知道病毒量為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則是以走入居家做主題,消化科是行動之超音波,還有藥師送藥到家的服務,大大發揮市立聯合醫院社區以及居家醫療的角色。

北榮也有跟廠商合作,讓口腔癌篩檢像子宮頸抹片一樣,用採檢棒來取代切片,針對有懷疑的部分做檢測,目前還無進入商品化,但是這樣的想法跟做法也是相當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