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Stretta手術第三彈,熱射頻賁門緊縮術,病人注意事項!


照片攝於2017/9 彰濱ircad訓練課程!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Stretta手術是經由胃鏡的方式,藉由緊縮賁門來改善胃食道逆流的一種治療。手術後的4-5天不要吃硬的或有邊緣尖銳的食物,例如: 薯片、花生、爆米花、骨頭等等。確實的咀嚼食物,切勿狼吞虎嚥。

Stretta手術後當天就可在身體可承受的範圍內回復到原本正常生活的活動包括運動。記得按時服用減少胃酸的藥物。

當下列情形發生馬上聯絡醫生

A. 嚴重的胸痛或腹痛
B. 噁心或嘔吐
C. 發燒或發冷
D. 吐血或咖啡色的物體
E. 排泄時有血或黑色很稀的排泄物
F. 吞嚥困難
G. 呼吸困難

如果在手術後2周內需住院或到急診,切勿讓任何器械或管路放入食道中,除非有先通知執行Stretta的醫師。

副作用

Stretta手術後最主要的副作用為喉嚨疼痛基本上只會維持2-3天左右。其他可能的副作用為胸口不舒服或胸口疼痛。胸口不舒服的範圍可以分為輕微的胸悶輕微疼痛或劇烈疼痛。大概5%的病人會感受到胸悶只有1%的病人會感受到胸口疼痛。

請依照醫生提供的資訊服用止痛藥。 通常疼痛感只會持續1-2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會持續1-2周。如有任何疑問請立即詢問醫生。

另一個副作用為打嗝或排氣只會發生在5-8%的病人身上。這個副作用可能會在手術後持續1-2天或2周。大部分的人通常不需服用藥物副作用就會自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