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Stretta手術,經胃鏡熱射頻賁門緊縮術!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這個手術在美國做了2000多例了,但台灣至今才正式通過許可,未來就可以造福更多因為胃賁門鬆弛造成嚴重胃食道逆流的病患。

傑醫師將會在下個月於仁愛完成台灣首例,也會將未來的幾年致力於這項治療的研發改良,期待改善嚴重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需要吃藥的困境。未來幾天,我會好好介紹這項新的手術讓大家了解。

介紹

Stretta導管是個經過特別設計的儀器,在前端部分有一個可漲起的氣球和四根針,且通過美國及台灣的衛生署許可。 Stretta導管會連接到主機,由主機端精準傳送適當的射頻能量至食道下括約肌。由於每根針都經由主機確實的監測和控制能量,所以可以準確的傳達正確的能量和溫度。所使用的能量大約是5 (LED燈差不多) ,而所傳送的溫度是控制在65-68C之間 (大概是一杯熱咖啡的溫度)

STRETTA手術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

在執行Stretta手術時,射頻能量從Stretta導管的針頭傳出,這可使括約肌達到小範圍的刺激,而造成肌肉束和肌肉纖維的增生。最終可讓括約肌重新塑型及變得更厚更強 (就像健身的肌肉一樣) 而達到逆流的減少。在術後12個月後, 括約肌大小預計可達到原本的兩倍左右。下食道括約肌重新塑形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 完全取決於每個人肌肉生長速度的快慢。

Stretta手術後有兩個最明顯的效應會發生。第一個效應大部分為暫時性的屏障效應。術後組織會馬上出現腫脹,是因為身體在括約肌裡儲存了膠原蛋白。變厚的區域馬上就會幫助阻擋胃內部的東西逆流到食道。此效應只會維持一段短暫的時間。食道腫脹的這個形況只會在前兩週出現,通常膠原蛋白在3週內會被身體完全吸收。

第二個效應為持久性的,稱為肌肉增生重塑效應。在此階段肌肉量和肌肉的大小會增長。醫學研究指出由於括約肌重新塑型,括約肌可變的更強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所產生的逆流也會明顯減少,通常為胃道逆流的症狀會全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