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醫師好辣:診斷錯誤!看診跟你想得不一樣!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胃鏡的極限在於說我們看潰瘍是一個很難診斷的,有時候跟胃癌很難分辨。4年前我考專科醫師的時候老師拿一張照片給我們看這個潰瘍的地方是惡性還是良性,然我們要看這個形狀及大小、吃的深度有無血管,所以這是蠻困難的。

如果是胃潰瘍的病人一開始都覺得沒事吃個藥就好,但有些病人的潰瘍其實有可能就是癌症的前期。我分享一個同事的案例,他是因為胃出血而去做胃鏡,看到胃潰瘍在幽門的附近,所以我們就先做止血。一般來講我們知道潰瘍沒辦法直接判斷它是良性還惡性,所以會先做切片,但是在出血的情況下胃裡面已經看不清楚,所以當下我們沒有做切片只有止血就讓他穩定的回去了。

吃了藥回門診都沒有什麼問題,後來就都沒有回診偶爾不舒服就去買成藥吃,在一年後回診時因為真的很疼痛所以又做了胃鏡才發現原本1公分的潰瘍變成了3公分,當下認定這已經是變成癌症了。

所以我要告知有胃潰瘍的病人,有的時候我們會治療在治療後或許你沒有症狀了,但是應該要再做一次定期追蹤的胃鏡檢查你的潰瘍是否已經好了,不是不舒服才要來看診或是怕痛就不做檢查,有時就會因此而延誤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