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醫師好辣:熱出一身病!夏季這些病好盛行!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尿顏色比較深不一定是血,有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顏色像紅茶一樣。就像熱衰竭肌肉過度使用的話,肌肉會發炎壞死,這時你的尿液被溶血後會黃疸,所以在尿的顏色上看起來就會像紅茶一樣。

在夏天水分喝得比較少,本身如果有慢性病例如糖尿病的病人要特別注意,因為這類型的病人神經的敏感度比較慢免疫力也比較差,血糖如果控制不好尿變多的話容易脫水流失掉。

有一位60歲的阿姨來看我門診,主要症狀是下腹部會痛已經2.3天,因為阿姨本身有糖尿病,而我檢查敲擊她後背只有左邊會痛右邊不會,所以很合理的懷疑可能是有結石從左腎臟掉到膀胱口,造成腎臟有水腫的情形。後來幫她抽血檢查白血球的確有上升到15左右,也有發燒至39度左右。做超音波確診腎臟有水腫的情況後安排住院請泌尿科醫師來會診,後來才慢慢控制住出院。

另一種慢性病就是臥床的老人家在夏天容易脫水,到急診時白血球指數非常高,膀胱非常痛以及脹,做超音波看到膀胱都積尿,用導尿管排出來的都是白濃稠的尿液,後來用抗生素治療才漸漸好轉。所以像這種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因為神經敏感度比較低尿液累積在膀胱卻不自知的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