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醫師好辣:瞎米!這些情況連醫師都分不清?!


有時候肝臟出問題,在沒抽血檢查的情況下,病患都會誤以為是胃出問題。通常都會被診斷為急性胃炎予治療,然後在一兩次門診沒效後抽血,最後才發現其實是肝臟發炎。

最近一位30出頭的男性上班族瘦瘦的。他來看是因為怕自己胃有毛病,因為他最近一個禮拜覺得肚子脹脹的感覺,而且噁心沒甚麼胃口,一開始先以胃炎治療三天後回診說都沒有改善,這一個多月都容易疲勞這兩天更厲害。

我檢查他眼白泛黃,擔心已經爆肝黃疸,病患才說最近工作很忙碌,常常加班熬夜,抽血發現黃疸指數高達4 (正常是1.2) ,肝指數達400以上,將近十倍。因為有急性肝衰竭的風險,所以安排他住院治療,才好轉。 

另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來做婚前健檢,大腸靠近小腸那段有爛爛的潰瘍,大腸鏡看起來像腫瘤,做切片是慢性發炎,他很緊張想再做第二次大腸鏡,所有檢查出來沒有看到癌症,但就是有潰瘍跟結核菌,最後在抽血檢查發現有結核菌抗原,只好先當腸結核菌治療。

治療兩個月後,再幫他做一次大腸鏡,發現之前的潰瘍慢慢癒合,完成六個月的結核治療就好了,只是一開始看起來很像是大腸癌。我媽媽常肚脹拉肚子,一開始在地區醫院做大腸鏡,醫生發現有很多大腸憩室,做了二十幾分鐘推出來,說憩室太多很危險,只做一點大腸鏡就進不去,後來到大醫院找另外一個醫師做,這是全部都有做完,醫師說沒有問題只是憩室炎。

隔年我升主治醫師,我自己幫媽媽做大腸鏡追蹤,結果發現有個2.5公分的癌前病變息肉,但這種息肉發生要三到五年以上,可能之前沒看到,趕快安排切掉,大腸鏡一定有死角,有時候不是醫生問題,病患還是要小心追蹤,不是照了沒事就放任它。

還有一位老爺爺上腹痛來做胃鏡,有胃幽門螺旋桿菌,先用胃藥跟抗生素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療程總共十四天。有次兒子提早帶他來給我看,說爸爸吃完藥開始會唸經,問 答也很奇怪,一般藥物副作用拉肚子等等都沒有,當場測試果然又開始念佛經,怕他是失智症請他下午去掛神經內科,檢查後也不太像是失智症。


最後抽血才發現是鈉離子太低,這跟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其中一顆藥有關,把藥停掉後就好了,很少遇到吃藥副作 用跟失智症很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