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內視鏡治療在總膽管結石的應用(治療時機)


(圖片轉自每日新聞)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進行內視鏡取石的最佳時機為何?

雖然大多數情況下,膽道炎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抗生素和輸液治療的反應是決定ERC時機的要素,但因臨床情境的多變性,對於所謂嚴重度仍難以有所共識,也因此,ERC處理總膽管結石的最佳時機,真正的緊急ERC是針對嚴重的、器官功能受到影響、對於抗生素治療和輸液沒有反應的膽道炎,在此種狀況下,膽汁引流是首要目標,而非取出總膽管結石;而早期ERC(一般來說指的是小於72小時),針對的是對於抗生素和輸液反應不良卻沒有造成器官功能影響的中度膽道炎。

而在對於抗生素和輸液反應良好的患者是否需要進行早期ERC(小於72小時)則有不同論點。對膽道炎患者進行72小時的保守治療,分成有反應和反應不良兩個組別(症狀改善、退燒與否),反應不良的組別,其進行ERC之時間早晚和併發症發生率有關;但是在反應良好的組別,ERC的時間點和併發症之關連則不顯著。在72小時內進行ERC和超過三天進行ERC兩者相比,感染控制和膽道相關的併發症並無明顯差異。

在膽石性胰臟炎的患者,進行ERC的時間點取決於黃疸及嚴重度,在某些隨機控制實驗,早期ERC可以降低膽石性胰臟炎併有膽道阻塞患者的併發症發生率,但是後續的一些文獻並未取得一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