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胃食道逆流是否需要開刀?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因為社團有朋友問到一直吃藥好不了,開刀是不是解決的方式?胃食道逆流確實有些病患需要長期服藥,若試著停藥症狀很快就會再發生。

這些我臨床碰到難治病患分別是

1. 賁門鬆弛

2. 橫膈膜疝氣引起胃向上滑脫

3. 胃部分切除手術

4. 臥床長期使用鼻胃管

5. 食道肌肉有運動遲緩的病

6. 根本不做飲食以及生活控制的病人

可能需要手術的病患

1. 嚴重賁門鬆弛(食道下括約肌衰弱無力)

2. 橫膈膜疝氣引起胃向上滑脫

3. 食道肌肉有運動遲緩的病

賁門鬆弛

在這裡特別要解釋一下,所謂(#賁門鬆弛)指的是食道下括約肌收縮關緊的能力不足,導致胃裡的食物以及胃酸會逆流到食道裡,直接引起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通常在胃鏡下看到賁門大開卻關不緊的情形,而且不一定會伴隨橫膈膜疝氣或胃向上滑脫。這樣的鬆弛若是因為巧克力、薄荷、抗組織胺等等食物或藥物引起的短暫性變化,則會在改變飲食以及停藥後恢復賁門括約肌的緊度。但有些病患則是因為退化引起,這樣就很難恢復。

橫隔膜疝氣

另外(#橫隔膜疝氣)則是因橫隔膜的缺損,使胃向上滑脫到胸腔內。就像是下面的圖一樣,這樣的病患也常常很難治療而需要長期藥物治療,甚至手術。通常我都會請病患吃藥改善飲食,除非他在藥物治療下仍有以下的情形才會考慮手術。

1. 嚴重胸口痛、灼熱感
2. 食道持續灼傷引起狹窄
3. 持續因為胃酸逆流到氣管造成肺炎

在手術前的評估

因為手術不是沒有風險所以非到必要我才會建議病患。台灣目前也極少數因為胃食道逆流嚴重去接受手術的患者,術前評估相當重要。首先要先檢查24小時食道酸度監測看看是否真的有胃酸逆流也可以進一步看出胃酸逆流與你的症狀是否有關係。很多人通常不舒服的症狀不一定發生在逆流的時候而是在緊張的時候。

現在有更新的方式可以診斷食道內阻抗及胃腸道壓力設備,合併多管道管腔內阻抗和測壓法),它可以同時知道有無胃酸逆流,食道逆流的胃液有沒有很酸以及有無食道蠕動異常。我想病人在開刀前建議要做這個檢查去評估,才不會白白開這一刀。如果你的症狀跟食道逆流無關,那你開這一刀就白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