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我們這些〝人〞醫還能做甚麼?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手上目前兩位住院病患,一位已經超過一百歲的婆婆,一位是快一百歲的爺爺。

爺爺原本要出院,這4天來突然疑似院內感染肺炎,很毒的細菌,肺部惡化極快,昨天晚上握著他的手,除了加油外,也只能禱告交給上天了。藥物用了,我們這些〝人〞醫還能做什麼?

昨天跟朋友吃飯聊到未來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我提到,醫師不會,因為我對病患是有感情的,照顧越久,感情越深,就算吃飯再愉快的情境,我都會掛念這病房與肺炎奮戰的爺爺,這就是人與人工智慧的不同,情感的重量。

離開了餐廳,沒有值班,但還回到醫院看他,因為放不下,當面告知家人危急狀態,也電話告知大兒子病情,家人相當孝順,尤其大兒子。我一整晚很難過,這就是情感的重量,相當不捨,雖然這有點不專業,但我真的有極限,因為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