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克隆氏症的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CDAI 分數 CDAI 分數 CDAI分數很重要說了三次是因為疾病嚴重度對治療的選擇真的很重要,你算過了嗎?


用一個實際案例來分享有社團病友問我:

我的潰瘍是跳躍式的,所以被診斷是CD,但小腸沒有,現在服用類固醇由12/天減量至6/天、阿腸克800mg 4/天,現在大便已經成型,但次數2-4/天,這樣算是緩解期嗎?一定要吃類固醇嗎?因為我吃了類固醇腳一直沒力,飲食方面還是要低渣、限制高纖蔬菜嗎?如果用SDC飲食療法,是否對控制病情更有幫助,甚至痊癒?謝謝醫生。


傑醫師的意見:

首先這位病友並不知道自己CDAI的分數,如果他知道他一開始幾分、現在幾分,應該就可以知道他是到了緩解期了沒。從他現在的治療可以推測他一開始病情可能是屬於至少是中度 (CDAI: 220-450) 或甚至嚴重型( CDAI >450) . 因為她接受的類固醇劑量算是最高劑量了 (5MG X 12=60g)。這樣嚴重度的情形合併使用Mesalazine (5-ASA) (如阿腸克)的幫助不大。

因為5-ASA 雖然對潰瘍性結腸炎是很好的治療,但對於克隆氏症則是建議被用到疾病嚴重度最輕的情形,或甚至不用。我們指引也放到CDAI <220 的病患使用。

另外,臨床上醫師已開始對類固醇減量,由每天60mg減到30mg,代表臨床上您的情形有變好。例如沒有腹痛,沒有稀便或血便,CDAI 分數應該進步了。這個時候也需要考慮其他免疫抑制劑的加入,如Azathioprine。因為進入穩定期時要盡快減量類固醇(一個月),靠其他免疫抑制劑去維持,然而Azathioprine發揮作用通常需要數週至一個月的時間。

所以我都會提前開給病人劑量都會由25mg開始給病人使用。因為亞洲人很容易會有副作用,包括白血球下降、血小板下降以及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如噁心或嘔吐。如果病人很適應,用了一個月後若拿不掉類固醇我會往上調劑量到50mg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中,最好都驗過了HBVIGRA。當然這只是我的建議。然後有流感疫苗要記得去打,因為吃免疫抑制劑的體力真的不太好還是要特別小心保護。

如果治療效果一直都不好,例如CDAI還是居高不下,這個時候就是生物製劑上場的時候,有健保給付可以專案申請。


(圖片來源: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