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醫師好辣:什麼!檢查失準原因大搜查!?


補血食物吃太多

糞便潛血反應糞便中血液若超過 6-20 克,就會有陽性反應,例如攝取含有動物血液或含鐵的食物,或是有嘴破、腸胃道發炎、出血、痔瘡等情況。

一位 45歲左右的女性病患,平常有慢性腎衰竭在洗腎,來找我是因為腎臟科醫師有發現這位病患有貧血的現象,最近一次的血紅素數值大約10左右,與過去的數值比較掉了1左右,而且她的糞便潛血是陽性的反應,擔心有消化道出血或癌症的可能,做腸胃鏡沒有看到出血,後來血紅色也沒有再下降。

但病人很擔心所以最後做了紅血球掃描都沒有出血點,最後我請病人重新做一次糞便檢查,並且注意停掉會偽陽性的食物,這時候他才恍然大悟,他那時侯因為貧血,所以在驗大便之前,狂補豬肝菠菜等食物來補血,然怪當時怎麼驗都是陽性反應,後來停止這些食物後再重驗就沒有潛血的反應了,白忙一場。

另有位 B 肝年輕的女病人,每半年都有規則在門診做追蹤,包括胎兒蛋白,肝指數以及腹部超音波,一直以來都很正常,有一次回診檢查發現她的甲型胎兒蛋 白超出正常值,將近兩倍 14,正常約是7以下。


一般胎兒蛋白只有在懷孕或是肝臟發炎或肝癌時會增高,但是抽血驗肝指數都正常,她很擔心得肝癌,我看她沒什麼症狀,幫她安排做超音波也正常,年輕女性想到問一下月經,他才說有去婦產科那裏檢查出懷孕了,13周左右,我才真相大白,她升高的甲型胎兒蛋白懷孕其實大有關係。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