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醫師好辣:崩潰了!身體這些部位太緊繃?


人在精神壓力過大時,交感神經會過度亢奮,腎上腺素會持續在很高的狀態,身體一直感覺在備戰狀態,即使你躺著,身體也沒有再休息,就會產生失眠的症狀長期失眠免疫力開始變差,肝臟的血液循環下降,導致肝臟累積的毒素無法代謝,最後變成發炎。

有個大學生,他要準備考試,他是那種用功型的,一遇到考試就很緊繃,他來看我時眼睛睜得大大的,全身有點發抖,講話也有點抖,他說他已經很多天沒睡覺,後來變成想睡也有點睡不著。幫他抽血檢查後肝指數正常值是40,他高到80,後來我就勸他要有精神考試才會表現的好,然後幫他開一點安眠藥,調整睡眠後他肝指數才降下來。

我門診碰到一個年輕男病人,一開始說是今天早上起來時肚子痛,尤其是肚臍周圍,走路還是起身用到肚子力時都會不舒服。我請他打開肚子,敲敲打打後發現真的很硬, 壓的時候都喊很痛,而且在右下腹的部份最痛,有刺痛感。

肚子雖痛但卻沒有拉肚子或 發燒其他症狀,是有點奇怪,不過這個時候依常理判斷可能有盲腸炎合併腹膜炎。於是 趕緊幫他抽了血、照X光結果都正常。

問了他今天早上痛之前,有沒有做什麼,結果原來是他昨晚開始去健身房健身,跟朋友狂做重訓,尤其是腹部核心肌群。但是隔天 他想說肌肉痛應該不會那麼痛,怕有問題才來看我,還說如果一開始就說重訓,怕我會 直接叫他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