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肝癌患者的營養策略以及用藥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在我們的肝炎大作戰社團裡有兩位朋友問到相關營養問題,白天臨床工作忙碌,只好晚上燒肝來回答,希望滿意。

1. 最近為了爸爸肝癌的事一直無法入睡,也是因為一切來的太突然了,不知所措,爸爸85歲,身體一向健康,就在上個月,他覺得身體怪怪的,去醫院檢查,切片檢查證實是肝癌(腫瘤12cm),轉診長庚住院,因年紀大,只做了一次栓塞,目前回家了,回家之後,吃不下,傷口痛,而做子女的我們卻不知道怎麼辦,怕他沒營養,煮什麼他都一兩口而已,實在是痛心,想請問這個時候飲食怎麼辦?

2. 我爸爸也是肝癌,胃口非常不好,黃疸也高我們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東西讓他補充營養,重點是他的心情一直很消沉。一起加油,家人生病真的很不捨。

傑醫師就肝癌中晚期病患的營養策略跟大家分享

沒有胃口時,吃不下時 ------ 傷心絕食

臨床碰到這種情形要先排除是心情低落的關係,也就是說抽血檢查肝臟指數都還好,沒有嚴重發炎或黃疸,這個時候胃口不至於太差,除非病患心情對疾病充滿恐懼不安對未來會面臨的分離害怕,這個時候對病患與家屬適度的輔導,坦然接受這是人生的必經過程。

醫療團隊也需介入來共同輔導給予支持,並施行居家安寧以及訪視的照顧,心情調適好了,胃口就會吃了,病患想吃甚麼就吃吧。我們總院長曾跟我們分享陪癌末病患一起喝酒談天,病患過了幾天快樂的時光,不再被當作病患了。反爾成就病人人生的圓滿。

沒有胃口時,吃不下時 ------ 肝炎黃疸沒胃口

臨床碰到病人已經肝炎黃疸,胃口自然不好,若也嚴重到腹水都長出來了,肚子脹得難過,又怎麼吃的下飯?

我會先就下面問題分別給予藥物治療

1. 腹水的問題,除了搭配利尿劑外,大量腹水時甚至會抽掉2-3000 cc的腹水來改善病人症狀,飲食上會視情況限制鹽份攝取。

2. 腹脹的問題,通常是因為腸子泡在腹水裡都腫起來,造成消化蠕動差,有時會因為肝昏迷而吃瀉藥排毒,而瀉藥的藥水也通常會引起腹脹更厲害,因此我會給病患高劑量消脹氣的藥物以及適度的益生菌,並根據腸子的情形給予促進腸胃運動的藥物。

3. 沒胃口,體重下降,第12的治療都給了還無效時我會給予促進食慾的藥物,第一線會給Megestrol,我們院內有的口服懸液劑,核准的適應症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的厭食症、癌症惡病體質引起的體重明顯減輕,用法用量為一天使用4-20 ml (160-800 mg)

很多病人吃了胃口就變好了許多, 另外可以配合 Cyproheptadine 這種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因為他除了抗組織胺外也會抗serotonin來增加胃口喔。

以少量多餐。吃不好就考慮使用營養品補充。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天然魚油以及麩醯胺酸(glutamine)此外低脂肪食物較佳,因為高油飲食可能導致病人消化不良腹瀉。

我會給肝功能障礙病人專用的點滴胺基酸補充,並含有比一般氨基酸製品較高濃度的支鏈氨基酸:IsoleucineLeucineValine以及較低濃度的MethioninePhenylalanineTryptophane

因為肝病黃疸的人要避免過度胺基酸攝取而引起肝昏迷的產生,所以配方要提高支鏈氨基酸的含量與降低芳香氨基酸的含量,支鏈氨基酸的代謝因為可不經過肝臟,可降低肝臟的負擔。此外芳香氨基酸進入大腦越少可以預防肝昏迷。

若病患合併有病毒性或酒精性肝炎的時候,病況也不是病危時,我會給與(glycyrrhizin) 保肝藥物,商品名Stronger Neo-Minophagen C,需用點滴注射,對於肝炎以及黃疸會有幫忙。

肝癌是長期抗戰,尤其是中晚期應該要把目標放在控制癌症,並用爭取來的每一天完成想做的事,讓人生的最後可以無懼無憾,如果還一直要追求治癒這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挫折,並浪費的寶貴的時間在醫院裡。

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讓自己以及家人在面對肝癌治療可以過得更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