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健康好生活:腸道健康順暢、百病不找


腸道問題勿輕視,小心長期便秘可能是大腸癌症兆!

有位71歲老伯伯,平時都有便秘的問題在吃藥,也可以維持1-2天排便一次,在最近1周開始不解便,吃藥也沒有用,後來就診後做檢查,結果就是大腸癌在靠近直腸端塞住了,最後是開刀後才通了。

*排便的生理有兩種反射,分別是胃腸反射以及直腸擴張排便反射

1. 胃腸反射
食物由口腔進入胃及十二指腸後,會使結腸向屁屁的方向收縮,這些蠕動就會將消化過的食物往直腸推。

2. 直腸擴張排便反射:
當消化過的食物(便便) 推到直腸後累積,很多會讓直腸擴張撐開而產生一個壓力,這壓力會引起反射使大腸收縮更大力, 總蠕動將糞便推到肛門,同時衝動也傳到大腦通知要「大便」的感覺,此時大腦若不阻止,肛門括約肌鬆弛而排便。

建立習慣性排便,避免便秘找上身!

下面提供便秘復健的重要方式喔!

1. 食物:

應增加纖維的攝取可增加糞便量及含水量。糙米、全麥包、全榖類、葉菜類,水果中有火龍果木瓜、香蕉等可幫助排便。

2. 水分:

充足的水份可預防糞便變硬,每日應攝取20002500 cc的水。

3. 排便時間:

飯後一個小時內發生上面提到的胃腸反射幫忙排便,持續15分鐘左右,又以早餐後最佳,訂下的時間最好固定。

4. 運動輔助:

運動可促進腸蠕動,下腹部肌肉運動可以幫助排便力量

5. 排便習慣:

訓練的第一步是吃完飯30分鐘坐於馬桶,由右向上再向左後再向下順著大腸走向按摩15分(深度3-5公分,可以在坐馬桶上踮腳蹬,讓大腸出口直一點,會更好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