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抽菸可能會假性腫瘤指數上升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腫瘤指數 CEA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的升高,通常代表可能有胃癌、胰臟癌、肺腺癌、乳癌、子宮頸腺癌等其他惡性腫瘤,常應用在健康檢查項目以及大腸癌手術後追蹤的重要癌症指標。

腸胃科一般不用這個指數來排除有無癌症的可能,因為不準, 臨床上有許多大腸癌第三期或更晚期的患者,他的CEA癌胚抗原仍是正常的。另外抽菸的老菸槍就算沒有癌症,CEA指數也有可能高。

我臨床上就碰過一位60多歲的先生,因為健檢抽到的CEA 指數高到15左右,正常值是5以下。他被要求要來腸胃科排除相關癌症,我問了他的風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吃檳榔以及家族史,結果他只有抽菸,但是抽了40多年了,一天都一包以上。結果我還是為他安排了胸部X, 腹部超音波以及胃腸鏡檢查,因為抽菸就是會增加肺癌,胰臟癌以及胃腸癌症,同時我並請他減少抽菸的量。

後來所有的檢查很幸運地都沒有發現癌症,當然我還是擔心會有早期癌沒看見,因此安排了前面三個月每個月追蹤CEA數值結果都沒有升高,甚至有時候會降低到10左右,病患也比較安心,但我仍告訴他要戒煙,因為氣管受到菸的刺激長期發炎除了會致癌,也會讓CEA上升,然後每半年追蹤直到1年內都沒有增加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