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鱗狀上皮食道癌現今治療(化療、放療、標靶治療)


作者:吳文傑/周益聖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1.引導性及輔助化學治療

在日本,Cisplatin5-FU組成的引導性化學治療是第IIIII期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的標準治療方式。這種組合相當有效,提升了病人的五年存活率。而根據這種組合,最近有人提出了 DocetaxelCisplatin5-FU (DCF)並用的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DCF),第三期的臨床研究顯示跟adriamycin, 5-FU, cisplatin 比較起來,DCF有比較好的無復發存活率(2年的無復發存活率64.1% vs 42.9%, 風險比0.53, p=0.057),但是2年的總存活率並沒有統計學差異(78.6% vs. 65.4%, p=0.08)

另外,德國和法國的研究顯示,對引導性化學治療有反應的局部末期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 (T3-4N0-1M0)額外的手術並不會延長病人的壽命。對於這一類型的病人,病人先接受3次的引導性化學治療(5-FU, leucovorin, etoposide, cisplatin)再接受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之前分成兩組,一組接受手術,另一組不接受手術,比較起來,有接受手術這組有比較好的2年無惡化存活率(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64.3% vs. 40.7%, 風險比0.48, p=0.003), 但是手術的死亡率遠比化學放射治療來得高( 12.8% vs. 3.5%, p=0.003),所以總存活率沒有差別,多變數分析顯示腫瘤對引導性化學治療的反應是唯一對總存活率最重要的預後因子。

針對局部晚期(locally advanced)食道癌,現今最風行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前化學放射治療後再行手術。早期臨床試驗結果分歧不一,但荷蘭的CROSS trial發表後,手術前化學放射治療再行手術的策略已被許多臨床準則所採納,CROSS收集的病人為T1N1T2-3N0-1;而術前化學放射治療再行手術這策略在臨床分期早期(stage I/II)的病人則被法國FFCD9901 trial認為無效。

至於手術後化學放射治療的角色在文獻上較少被提及,主要是早期手術後病人多半非常虛弱,已無法再承受化學放射治療。然而,隨著微創手術進步,病人恢復快速,近來我們分析台灣癌登資料庫,發現在沒有接受手術前引導性治療的病人手術後的化學放射治療可提升整體存活尤其是具有如嚴重腫瘤侵犯深度(pT3/4)淋巴轉移陽性(pN+)腫瘤長度較長分化不良切除不完整等不良預後因子的病人,無病存活率方面,手術後化學放射治療也可以降低復發機率,尤其是局部復發。

2.確定性化學放射治療

在一開始的時候,確定性化學放射治療(definitive CCRT)被用來治療無法手術的局部末期(T4)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但是如果用確定性化學放射治療來治療第IIIII期的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只有37%遠低於引導性化學治療加手術的55%只能用來作為不願或不能手術的第IIIII期病人的替代性療法50近年來日本有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探討DocetaxelCisplatin5-FU (DCF)的組合跟傳統的Cisplatin5-FU的組合對於治療轉移或是復發的食道癌是否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確定性化學放射治療其實有許多的問題。第一,有超過40%的病人對於確定性化學放射治療失敗而這些病人在未來六個月內的死亡率高達50%必須接受挽救性治療 (Salvage treatment)。第二,即使是完全緩解的病人仍有10%的機率會發生遲發性高毒性的放射治療副作用包括心包膜炎肋膜積水和放射性肺炎等

為了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有人嘗試著減少放療的總劑量,並發現50.4-Gy64.8-Gy的治療結果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是50.4-Gy這組可以明顯的減少放射線產生的併發症。52因此,現在放射線治療的總劑量都控制在50.4-Gy左右。多照野技術 (Multiple-field technique)則能更進一步地減少放射治療的傷害。

3.挽救性治療

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接受化學放射治療後有相當高的復發機率平均局部復發時間大約是九個月,因此對於復發的診斷應該要及時而且準確。早期的復發腫瘤會在內視鏡檢查中看到黏膜下的一塊塊狀突起,而這時,就應該接受挽救性治療了。挽救性治療包括內視鏡切除術和一般手術,而對於手術失敗的黏膜下病灶,光動力學治療(Photodynamic therapy)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新選擇。

對於表淺的病灶,內視鏡切除術能夠提供很好的治療效果並且沒有太多的併發症。一般只有T1-2N0的鱗狀上皮食道癌病人在接受挽救性治療後能夠存活較長的時間挽救性治療旨在徹底的根除病灶,但是因為放射線治療後縱膈腔的纖維化及解剖構造的改變術後食道吻合處滲漏和呼吸道併發症的機率都會比初次手術的病人高出許多

4.標靶治療

EGFR是鱗狀上皮細胞癌領域中最常被研究的標靶標的,Cetuximab是一種拮抗EGFR的免疫球蛋白,它經常和放射線治療一起被用來治療頭頸部癌。可惜的是,Cetuximab在第三期的臨床研究中並未被證實能夠延長食道癌病人的壽命。目前科學家們轉而著手研究PD1-PDL1 (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 signaling pathway)的路徑, 有43.9%的病人PD-1路徑會被活化,而他們的預後比PD-1沒被活化的病人明顯來得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