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上班族好「肝」苦!?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根據今年529腸道健康日發表的世代生活惡習報告:20歲時差作息、30歲飲食負擔、40歲腸道老化、50歲加班晚睡。

八成上班族挑食,包括20歲世代九成外食,30歲世代5成有飲食過量的習性,三成六須經常加班。這樣外食加上過勞,肝很難不生病。

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脂肪肝了,脂肪肝根據統計國內大約有3成是脂肪肝的病患,當然當中只有4成的人真的會發炎,會有15%走向肝硬化,若有肝硬化的病患則高達3成會變成肝癌。

我門診遇過一位30歲出頭的男性業務,身高175公分,體重80多公斤。算起來BMI超過27左右。他怕自己肝壞了,因為白天常常有喉頭卡卡的感覺,朋友有抱怨他的口臭,最近一個多月都很容易疲勞,做事不能集中。我問他喝多少酒?他說只有應酬時才會喝,大部分都是威士忌還有高粱。我再問他一周應酬幾次。他上班五天幾乎四天都跟不同客戶應酬談生意搏感情,白天在外也都是隨便吃吃,因為還沒結婚放假也都跟朋友在外解決,標準外食的上班族。

我幫他做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在超音波下幾乎消失了一半,也就是被脂肪的部分擋住了許多部份,有嚴重脂肪肝,有脂肪肝就一定要想到可能的病因,包括:1. 有沒有喝酒 2. 糖尿病 3. 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 4. 肥胖 5. 藥物

結果這位年輕人發現已經有三酸甘油酯過高達300的現象 (正常150以下)。肝也有發炎,肝指數ASTALT數值都大約100出頭(正常40以下)

他知道了自己的狀況, 其實也不太意外,因為他自己也知道酒喝了多少,每天三餐作息也都不正常。診斷很簡單,因為一切都跟酒和不好的外食習慣有關。所以我先請他若不能戒酒也至少減量喝酒,並且請他就算外食也要多吃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特別是綠色蔬菜, 包括地瓜葉以及菠菜。吃肉盡量去皮,並以白肉海鮮為主。

最後還要放慢吃飯的速度以及避免甜食油炸,最後半年左右的時間他酒有少喝了,也常跑健身房,體重瘦了約2公斤,超音波追蹤脂肪肝也進步了,肝指數以及三酸甘油也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