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醫師好辣:胃病、胃癌,傻傻分不清楚?!


一般來說消化性潰瘍分成兩種,一種是十二指腸潰瘍,一種是胃潰瘍。兩種疾病的基準是完全不一樣的,十二指腸潰瘍的是因為胃酸太多,而胃潰瘍的話跟胃酸沒有太大關係,是因為胃的黏膜受損,保護的東西變少。

所以常常說的空腹痛或是胃痛通常都是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如果一吃東西就不舒服的話,理論上是胃潰瘍的原因比較多,因為食物一吃下去就跟胃的黏膜磨在一起所以會不舒服。

胃潰瘍最常見的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第二個是藥物所引起,例如止痛藥

門診常見到十二指腸潰瘍的的病患大概90%都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如果是胃潰瘍的話大概是70%80%左右。胃幽門螺旋桿菌不只是會單純造成潰瘍而已也會造成癌症,它跟許多癌症的發生都有關係,在台灣的盛行率非常高,因為經食物就會傳染,大概50%的民眾都有胃幽門螺旋桿菌。

但也不用太恐慌,就算得到胃幽門螺旋桿菌也不一定會有症狀,10個裡面大概只有2個會有症狀出現。但也不是有胃幽門螺旋桿菌就一定要治療,除非有危險因子例如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有家族史胃癌高風險群就要殺菌治療。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