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 蝦米! 腸子也會長結核菌 (好發族群)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腹部結核病的好發族群

在台灣,腹部結核患者平均年齡約為50-55歲,消化道結核為59歲 結核性腹膜炎則為40-61歲。相對於肺結核而言,病患較為年輕,性別則一樣以男性較常見(54.5-62%)。而在幼童的患者,結核性腹膜炎及腸繫膜淋巴結結核比消化道結核常見

好發腹部結核的共病症包括肝硬化(32.4%)、慢性腎衰竭進行腹膜透析(14.7%)、糖尿病(8.8%)、接受胃切除(8.8%)、癌症(11.8%),當中肝硬化是最常見的共病症,特別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細胞免疫系統低下被認為是主要原因。

另外,矽肺症、腸改道手術、器官移植者、吸毒成癮者、愛滋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或接受放射線治療者、有精神壓力、多量吸菸者、感染後一年之內,被多量排菌者傳染者、因密切接觸而感染者,以及胸部X光片上有纖維鈣化病灶者,也是好發病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