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鱗狀上皮食道癌現今治療(安寧療護及展望)

作者:吳文傑/林伯任/周益聖/徐博奎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安寧緩和療護

許多末期鱗狀上皮食道癌的病人都會逐漸面對吞嚥困難、營養不良以及廔管造成的吸入性肺炎。這些問題往往會對病人的生活品質造成巨大的困擾,因此,緩解症狀的安寧緩和療護是相當必要的。放射治療能夠在幾個月內緩解病人吞嚥困難的症狀但是治療效果卻要等待四至六周才會慢慢生效,頗有些緩不濟急。目前除了放射線治療外,自膨脹性金屬支架SEMS (self-expanding metal stent)能夠提供病人額外的選擇。SEMS作用快速而且能夠減緩腫瘤生長、避免食道再度阻塞以及關閉已經產生的食道氣管廔管,塗藥性支架的效果尤佳。可惜的是,接受過化學放射治療的病人因為食道結構的改變SEMS可能會出現許多不可預知的風險,在使用上有所限制。

總結及未來展望

酒精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和香菸是鱗狀上皮食道癌的主要致癌因子而亞洲人又因為乙醛脫氫酶2 (ALDH2)的變異性代謝乙醛的能力較差更加容易罹患鱗狀上皮食道癌。除了盡量避免這些危險因子外,對於高危險族群,我們也應該建立完善的偵測制度如定期內視鏡檢查、碘染色內視鏡術、窄頻光頻影像,以期早期發現食道癌。越早期的癌症,越可以使用低侵犯性的方法治癒,例如內視鏡切除術風險低而且效益高。當然,基於鱗狀上皮食道癌的高復發率以及區域癌化現象(其他頭頸部癌),已治癒病人的定期追蹤也相當重要。對於進展到中後期的鱗狀上皮食道癌,我們目前的治療方式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希望未來能夠發展出更不具侵犯性、風險更低的手術方式以及更有效的化學放射治療。基因學的進展以及相關的預防及治療方式也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