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噁心沒胃口、小心!不是胃病而是肝病!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民眾有噁心,沒胃口、疲倦、通常會來看我們腸胃科。這樣的病人通常也會抱怨肚子脹脹的、消化不良。在沒有抽血檢查的情況下,很難一開始就發現是肝病。通常都會被診斷為急性胃炎而給予治療,然後在一兩次門診沒效後抽血,最後才發現其實是肝臟發炎。這樣的情形常常發生在上班族過勞到爆肝的情形。

最近門診看到一位約 30出頭的男性上班族,瘦瘦的。他來看我是因為怕自己胃有毛病,因為他最近一個禮拜覺得肚子脹脹的感覺,而且噁心沒甚麼胃口。不舒服的位置就在上腹部,沒有拉肚子或發燒。

一開始我先以胃炎治療,然而三天後他回診談到症狀依舊,而且這一個多月都很容易疲勞,這兩天更厲害。我檢查他的眼白有泛黃,我擔心他已經爆肝黃疸了,問他喝多少酒?他說幾乎沒有,最近工作很忙碌,常常要加班甚至熬夜。我也問了肝炎病史才知道,他其實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但他除了公司一年檢查外都沒把它當一回事。

這次我抽血發現他黃疸指數已經高達4 (正常是1.2) ,肝指數也都到達400以上,將近十倍。因為有急性肝衰竭的風險,所以安排他住院治療,包括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要求他多休息而盡量不要工作,還好超音波還沒有肝硬化的表現。

然而在住院的過程中,他的筆電沒離開他的病床,住院仍努力工作著。我可以體會到他會爆肝到住院不是沒有道理。還好最後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及休息下,他的肝功能指數恢復了正常後出院了。

肝若不好早期通常沒什麼症狀,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再累也不叫苦,因而有「沉默的器官」之稱。一旦肝臟出問題,早期會胃口差,無端感到疲倦、想睡,且注意力不集中。

等到發炎嚴重,黃疸就跑出來,眼睛、臉色呈現泛黃,也使不上力氣。進入晚期,肚子開始脹腹水,與心臟、腎臟患者全身水腫不同,肝不好的人可能四肢很瘦,只有肚子凸起,且手掌有紅斑、胸前冒蜘蛛痣。

如果有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抽血檢查、照超音波,評估肝臟有無發炎,或是脂肪肝、肝硬化、腹水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