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經過這些年來的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除了會使人得胃炎之外也是造成消化性潰瘍的主因,若不根治,常會造成反覆性的消化性潰瘍,更進一步地產生胃癌也因此殺菌已被證實可以有效預防胃癌的發生。至於哪些患者一定需要接受幽門桿菌的根除術呢?目前證據顯示,經檢驗證實有幽門桿菌感染的急性或消化性潰瘍相關病史的患者均須接受治療另外包括低惡性度胃淋巴瘤早期胃癌經切除治療有過消化性潰瘍而目前需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嚴重胃炎有胃癌的家族病史等患者也均須積極治療,藉由臨床症況及相關實驗室診斷,考慮積極的進行幽門桿菌根除術可行性。

目前台灣健保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及治療規範如下,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且併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應給予治療;若僅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無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予以追蹤不需治療,但若患者本身有意願希望做幽門桿菌的篩檢及治療時,仍可自費做篩檢與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抗生素氫離子幫浦阻斷等抗生素的治療檢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或上消化道X光攝影報告並註明初次治療及可使用相關抗生素治療療程以二週為原則

影響幽門螺旋桿菌的根除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原因:

(1)宿主本身 
(2)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
(3)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藥性 
(4)抗生素種類、劑量以及副作用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