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醫師好辣:癌症時鐘快轉創新高!


癌症不可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新發排行榜,首破10萬人,癌症時鐘再快轉。平均每5分鐘6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比前一年快了12秒。整體來看,前三名大腸癌、肺癌和肝癌新發人數皆破萬,大腸癌為15764人、肺癌12462人及肝癌11358人,大腸癌連續9年蟬聯冠軍,好發50歲以上成人。

案例1:

門診有位50歲阿姨是某明星歌友會的會員,這一兩個月變很虛弱頭暈 蒼白變瘦2.3公斤,拖了兩個月真的很不舒服,經親友介紹她來我這裡看診。抽血檢查發現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五,判斷是慢性貧血。她沒有家族遺傳病史,我說可能有大腸癌,馬上住院檢查。

大腸鏡一檢查在乙狀結腸有腫瘤。第一次來門診就檢查出第二期接近第三期的大腸癌,後來開刀做化療恢復情況也不錯。

案例2:

一位60歲男病患有抽菸喝酒,沒有大腸癌家族史。因為接受國健局糞便潛血檢查發現陽性反應,接到醫院通知要來門診接受大腸鏡檢查,病患因為擔心疼痛問題一直不肯來醫院檢查。

然而醫院的護理師仍不放棄一直致電勸他,大約一個多月後病人終於被感動了來我門診。後來幫他做了大腸鏡發現了早期大腸癌,經過內視鏡的方法直接切除後病人康復出院。他最後很感謝是那位一直打電話勸他的護理師救了他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