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巴瑞特食道病變治療選擇 - 熱射頻治療術 (食道電燒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關於食道熱射頻治療術我相當有興趣,所以很早就接觸並開始治療。參加過一次台灣的專家會議,也兩次受邀於北部食道燒灼術會議中與各醫院專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目前我也針對舊技術做新改變修正,可以改善手術執行的困難以及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依序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病變以及最後發生食道癌。

若長期沒有好好控制飲食以及生活習慣,也沒有遵照醫師評估而自行購藥,食道反覆被胃酸腐蝕刺激下可能發生潰瘍出血以及食道阻塞,而約4%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熱射頻治療術是針對巴瑞特食道病變病患,給予食道換皮的治療。像熨斗一樣燒灼掉已經產生癌前病變的食道黏膜。並將病變燒灼壞死的上皮給刮除。等待約2-3週配合強力的制酸劑以及胃黏膜保護劑,原本病兆會再長出新的正常上皮,一種重生的概念。

這裡特別強調: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只能治療巴瑞特食道癌前病變,不能治療胃食道逆流,仍需配合服藥使用。

治療次數方式是做無痛胃鏡的方式,建議麻醉。時間大約15-30分鐘。視病兆嚴重度而定,需住院天數大約3-5天,主要術後觀察2-3天。併發症包括出血以及食道狹窄。但是相較於其他治療方式而言,熱射頻治療術併發症最低。因此國外已當作第一線治療巴瑞特食道嚴重病變的患者治療後,仍須使用降胃酸藥物以及胃黏膜保護劑保護傷口。

治療的次數需視病兆大小而定,大約需要2-3次的電燒療程。治療的電燒方式也有分為90度平面長方形電燒片以及3603公分的氣球型燒灼導片,若是巴瑞特癌前病變已經到達半圈以上以及長度較長,會優先考路360度氣球型燒灼導片。否則一般都是使用90度平面長方形電燒片。

目前健保不給付,光熱射頻治療術器材費用約莫近六萬多元。每次治療都要用新的,因為舊的使用過後就會無效,醫師技術費則依各家醫院不同。我所在的醫院目前無加收技術費用。麻醉費則也是各家醫院不同,需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