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鱗狀上皮食道癌現今治療(內視鏡及手術切除治療)


作者:吳文傑/林伯任/周益聖/徐博奎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治療方式

現今對於食道癌的治療,有許許多多的選擇,包括內視鏡切除術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等。根據2013ESMO (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的鱗狀上皮食道癌治療指引,Tis-T1a的病人首選治療為內視鏡切除術T1-2 N0/N+的病人可優先考慮手術切除若是無法切除乾淨或者更後期的病人ESMO推薦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安寧緩和醫療2016NCCN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的治療指引亦和ESMO類似,以下就將現行的各種治療方式做一個大概的介紹。

內視鏡切除及電燒術

早期鱗狀上皮食道癌的病人 (Tis-T1a N0),能夠透過單純的內視鏡切除或電燒術根治疾病。不過在治療前,必須清楚的了解食道癌侵犯的深度、腫瘤的範圍和病灶的數量。食道癌侵犯的深度和淋巴結的轉移息息相關,據統計,侵犯到黏膜層的鱗狀上皮食道癌只有3%的機會有淋巴轉移。雖然內視鏡超音波及窄頻光頻放大影像都有助於協助判斷食道癌的侵犯深度,但是沒有診斷性內視鏡準確。

根據ESMONCCN治療指引,Tis-T1a的鱗狀上皮食道癌若是2公分以下中度或良好分化沒有侵犯淋巴及血管切除後邊緣沒有看到腫瘤細胞可以單純地用內視鏡切除術來治療侵犯性低且副作用少。但是如果腫瘤已經進展到T1b有淋巴及血管的侵犯或是手術邊緣仍發現有腫瘤細胞,則必須要接受進一步的手術切除或放射化學治療。內視鏡局部治療後的病人,仍然必須密切的內視鏡追蹤,因為鱗狀上皮食道癌有很高的再發率及可能併發其他的頭頸部癌,若是發現病灶,仍須早期切除。目前建議內視鏡治療後,第一年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第二年每三到六個月追蹤一次

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可以用來局部控制食道癌,也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經胸食道切除術是中後期食道癌病人常接受的手術,是一種高侵犯性的治療方式,預後往往跟手術中併發症的發生及處理息息相關。鱗狀上皮食道癌經常會侵犯到周圍的淋巴組織,包括頸部胸部及腹部淋巴結。之前大家對於積極的淋巴廓清術有極大的爭議,不過近期一篇統合十三個相關研究的整合分析顯示,三個區域的淋巴廓清術比兩個區域的淋巴廓清術(不含頸部淋巴結)能讓病人有更高的五年存活率風險比為0.64。頸部淋巴結廓清對於胸部食道癌且有淋巴轉移的病人,會有更多的好處。當然另一方面,更積極的手術方式也會產生較多的併發症包括食道接合處滲漏氣胸血胸及聲帶麻痺等。

為了減少手術的併發症,現在大家正積極的發展低侵犯性的手術方式,如胸腔鏡食道切除術。根據文獻,與傳統開胸開腹手術相比微創腔鏡手術的好處包括較少術中出血量較少住院天數及較佳的手術後生活品質等。但兩者在手術時間、手術死亡率、手術清除淋巴結數目、長期存活方面則無差別,手術後併發症方面兩者也是無明顯差異。但若針對呼吸道方面的併發症,則微創手術有較低的發生率。最早比較兩者差異的三期臨床試驗是TIME trial,其主要試驗指標為手術後肺部感染,在2012年發表時認為微創手術可帶來手術後早期的好處(short term benefits),在2017年更進一步發表追蹤成果,存活率方面兩者並無差別,證實了使用微創的方法並不會對腫瘤切除有不良影響,相反的可使手術恢復更順利。

當前進行中比較傳統手術與微創食道癌手術的臨床試驗包括法國的MIRO trial及日本的JCOG1409 trial。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應用在食道癌手術上也日漸風行,但一般而言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中,機器人手臂手術與胸腔鏡腹腔鏡手術相比,並無法帶給病人更多的好處,當前荷蘭進行中的ROBOT trial比較兩者的應用,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