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好辣:隱藏版健康危機、一不小心要你命?



胰臟癌的診斷及發現

慢性胰臟炎早期較難發現有些人被當成腸炎或胃炎治療且體重會持續下降;晚期常因胰臟萎縮鈣化失去功能導致分泌的澱粉酶消化酶減少無法有效消化食物出現解油便體重降低、像胃痛一樣的腹痛、偶爾急性發作等。

胰臟癌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的徵狀或不舒服,直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腹絞痛背痛等非單一性症狀。胰臟癌的症狀或不適,會依發生的位置而有不同,所以病患才會以為只是單純拉肚子。長期的慢性腹瀉是指二到四周內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腹瀉的病因有可能是來自於肝胰臟或其他全身性的疾病,建議要做糞便、大腸鏡、內視鏡、超音波等檢查。若反覆發炎造成胰臟纖維化,導致功能喪失且不可逆,就稱為慢性胰臟炎。

診斷胰臟癌必須藉助影像學檢查,腹部超音波是最常使用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0.5公分以上的胰臟腫瘤缺點是超音波容易被擋在胰臟前方的腸胃道氣體干擾,影響胰臟成像,使檢查的準確度打折扣。加上腹部脂肪較厚,某些較小的腫瘤不易偵測,因此光靠一次檢查結果,無法做出正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