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好辣:醫師心目中的超級食物、吃對改變你一生!


巧克力對身體的好處

在今年剛發表在美國心臟科雜誌的大型前瞻性研究,14年的觀察發現如果每個月有吃巧可力1-3次的人就可以比較不會因為心臟衰竭或死亡,但如果是每天吃一次以上的病患則就沒有這個保護的效果。

過去大型研究就指出富含黃烷醇的巧克力以及可可食品,研究發現短期使用確實可以有效降低血壓約2-3 毫米汞柱。這樣可能可以解釋黑巧克力為何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吃黑巧克力特別是可可含量高的品種,確實有著改善血脂、血壓、維護內皮功能等的作用。

很多健康成分,並不是巧克力獨有的。例如黃烷醇,巧克力中大約為460-610mg/kg,綠茶則含有100-800mg/kg,甚至葡萄中都有30-175mg/kg

案例:

一位約70歲患者第一次因為連續7天便秘,肚子脹得跟籃球一樣大,照腹部X光發現糞便積滿了整個大腸,病患不願住院,於是給他使用大鏡前專用的強力瀉劑,並請他隔天再來回診,結果用完瀉劑後一樣沒上廁所,病患肚子更脹還大吐,所以馬上入院做斷層掃描發現在乙狀大腸腫瘤造成完全阻塞,後來立即開刀後才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