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內視鏡治療在上消化道非靜脈瘤出血的應用(摘要)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上消化道出血每年在台灣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主要歸功於及時且合適的內視鏡治療。上消化道出血主要指Treitz 韌帶近端(約十二指腸第四部分)之前的出血,根據病因又分成靜脈瘤以及非靜脈瘤出血

近幾年大家相當關切的議題是關於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的輸血策略及當病人合併心血管疾病時的抗血小板及抗凝血藥物治療。輸血的策略一直具有爭議性,目前一般需維持血紅素不得低於7-9mg/dl。隨著腦及心血管疾病的普及,病人常需接受抗血小板及抗凝血藥物治療,然而這些藥物可能會造成及加重上消化道出血。

此外也可能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有藥物作用而影響保護心血管療效,因此何時該停及恢復使用這類藥物都是臨床相常兩難的議題。另外,內視鏡治療介入時間點以及內視鏡前後的評估與藥物治療也是相當重要的問題。

上消化道出血在美國每年約三十萬相關原因而住院,死亡率約3.5-10%根據病因主要分成潰瘍性出血(20-50﹪),糜爛性疾病(8-15%),靜脈瘤出血(5-20%),食道炎(5-15%)Mallory-Weiss 裂傷(8-15%)以及血管異常增生 (5%)病灶。臨床表現則以吐鮮血或咖啡色的嘔吐物、以及解血便、黑便等等。

面對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除了穏定生命徵象外,我們初步可以利用Blatchford score來評估嚴重度並決定是否需要內視鏡治療。較嚴格的輸血策略對病人的預後是較佳,除非有休克或生命徵象不穩定,一般建議低於7g/dL時才需要輸血。

執行內視鏡的時間建議在入院後24小時內,並可以在等待內視鏡前,先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減輕病灶嚴重度。當內視鏡成功治療後,高劑量質子幫浦阻斷劑且連續滴注72小時可以為我們保持更好的戰果。一般不需要再執行內視鏡做二次診斷。

當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和Plavix的病人發生上消化道出血時,最新的研究建議可先短暫停藥約三到五天後,盡快恢復使用。並建議以阿斯匹靈合併質子幫浦阻斷劑取代PLAVIX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