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鱗狀上皮食道癌現今治療(摘要)


作者:吳文傑/林伯任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前言

食道癌位居國人2014年十大癌症死因第九位,且男性死亡率遠遠高於女性,彼此相差十五倍有餘。而鱗狀上皮食道癌占了所有食道癌的八成,是一種高度侵襲性的癌症,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病人能活超過五年;更因為嚴重的腫瘤相關併發症如無法進食廔管等,令人聞之色變。不過近年來隨著內視鏡技術的進步、化療和放射治療的發展,能夠更早的發現及更好的治療食道癌,大大改善了病人的預後。本文回顧了最近幾年鱗狀上皮食道癌的最新發展和臨床研究報告,從盛行率、致病因子、基因、診斷和治療方法等方面來剖析鱗狀上皮食道癌,期待對於臨床工作者有所幫助。

流行病學

食道癌是全世界第八常見的癌症,在癌症相關的死亡裡排名第六,每年全世界有456000人的新診斷個案。鱗狀上皮食道癌大約占了所有食道癌的八成,其分佈深受生活習慣(飲酒、抽菸)及種族基因(酒精代謝)的影響,特別好發於開發中國家。食道癌在東亞、東非、南非和南歐等區域相當常見,而在北美和歐洲其他區域則較為罕見,飲酒是最重要的致癌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