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好辣:尾牙、春節忙跑攤、「歲末症候群」紛出籠!



腸胃科常見疾病

來門診求診病患最常見的問題是胃食道逆流急性胰臟炎。年底尾牙、過年期間,不知不覺一餐接著一餐,加上餐間的零食下肚,過油或過甜的食物讓腸胃來不及排空,又得繼續消化,容易產生腹脹打嗝消化不良或腹瀉等不適,引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肝臟一天24小時都在運作處理人體代謝的毒物,而晚上11點到翌日清晨3點是肝臟進行自我修補的時間,這時段沒睡、沒睡好,就很容易傷肝。如果肝臟的酒精排毒工作長期負荷過重肝臟細胞便會受損或改變導致脂肪積聚(脂肪肝),更嚴重者,會引致發炎(酒精性肝炎)3

5~50歲的男性有1/3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而同項調查顯示每多加班2小時,肝指數異常的比率就增高兩成,成為「爆肝」的危險一族。年節假期千萬別空腹喝酒酒精有90%都在肝臟內分解人體每小時只能去除710公克的酒精一罐啤酒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3小才能完全代謝

案例:

一位50歲左右的中年人來門診求診,本身就有胃食道逆流,半夜時會有胸口悶不舒服的症狀,長期服藥但沒有改善。我一看覺得他的胃食道逆流跟胸口跟心肌梗塞的悶不太一樣一般食道逆流胸口及喉嚨會有灼熱感但不會喘不過氣但心肌梗塞會有喘不過去及冒冷汗,所以立刻請他去急診做心電圖發現心臟酵素有偏高,後來請心臟科做心導管後才沒有延誤病情。民眾有三高經常性胸口悶症狀的話還是要到醫院抽血做心電圖檢查等等,不要輕忽以為只是胃食道逆流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