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B型肝炎治療(治療時機)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B型肝炎治療時機

治療是為了預防肝癌肝硬化,當然也可減少傳播病毒的機會,原則上病毒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肝硬化以及肝癌的風險,然而現今治療效果並非百分百,口服藥為控制病毒增生,但停藥後一年內多會復發,另一種干擾素則可以調節免疫,治療效果較佳,但副作用有較多。

根據目前歐洲的建議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療的病患族群包括

(1) 無論E抗原陽性或陰性,只要慢性肝炎 (病毒量>2000 IU/mlALT異常合併有中度肝臟發炎壞死或已纖維化
(2) 病毒量>20000 IU/ml ALT大於兩倍正常值時
(3)肝硬化並且血中測得到病毒的病患
(4) 病患若大於30歲時,雖ALT正常,但E抗原陽性肝炎合併高病毒量,仍應該治療

(5) 當有肝癌肝硬化的家族史時,ALT正常的感染狀態,也應該治療

治癒的定義

肝炎的治癒一定可以改善肝硬化以及降低肝癌發生率
1.真的要完全治療到人體沒有病毒可能只是夢想,完全治癒(complete cure)指的是除了表面抗原消失外細胞裡也不能有ccc DNA,然而因為B肝病毒會藏在正常肝細胞的DNA( cccDNA),目前沒有相當有效的治療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2.臨床上可以達到的是最佳的狀態稱為功能性的治癒 (functional cure) ,也就是在一個療程停止後,表面抗原可以持續消失產生抗體也就是代表血液裡沒有病毒細胞裡病毒也沒有複製增生,至於藏在病人肝細胞裡的cccDNA也不活化。

3.目前大部分的治療還是只達到部分治癒(Partial cure)的目標,也就是停藥後可以持續抑制病毒的複製以及保有正常肝功能的狀態,這樣就可以有效預防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然而對於表面抗原的消失幫助不大。

 *口服抗病毒藥停藥時間
(最新歐洲肝臟學會建議)
1. 最好治療持續到S抗原消失(HBsAg),不一定要產生抗體。

2. HBeAg陽性的病患要治療到HBeAg消失,而anti-HBe產生時,肝炎指數正常,還要治療至少一年後才可以停藥。但仍需密切觀察,尤其是停藥後一年內。

3. HBeAg 陰性肝炎的病患,則是要治療到病毒量完全測不到,肝炎指數正常,而且至少測不到病毒達三年以上,才能考慮停止。台灣健保則是測不到病毒一年半,要停。